小習慣決定生活樣貌! 培養「直覺判斷」讓做事更有效率

▲事業,工作,上班族,成功的女人,講電話,用電腦。(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養成高效率的生活小習慣,能減輕許多「心靈包袱」。(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有些人積極進取,凡事都很願意去試試看,有些人則容易想太多,在行動前會擔心許多事情,常常搞得自己壓力很大!而其實這些生活中的小習慣,常常會決定你未來的一生要如何度過。作者有川真由美在《練習不焦慮》一書中分享,養成直覺判斷的高效率習慣,能減輕許多「心靈包袱」,當心靈輕鬆了,也就有力氣做好每件事情。

文/有川真由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怎樣?要不要試試看?」不管誰這麼問,我都會立刻回答:「好!來試試看吧!」如果碰到很困難的情況而難以決斷時,雖然會想一想,不過幾乎大部分時間都立刻決定「想做」或「不想做」。就像本書數度強調,其實一切以「想做的事」為優先。

為什麼?因為想做的事最能增加你心靈的能量,也因此最有可能實現。由於在你思考期間,狀況瞬息萬變,因此當你說「來試試看吧」,就是最好的時機,請當機立斷。

假如這時猶豫,就會開始考慮種種得失損益:「該怎麼做?」「做了以後會變成什麼樣?」「真的可以嗎?」而無法前行。只要有想做的心,之後不會那麼計較。就算沒有回報,也因為是在做自己想做的事而感到滿足。相反地,如果是要去做「並不想做的事」,便會感到能量消耗得很快,異常疲累。到不想去的地方、與不投緣的人交往、做不順手的事、吃不喜歡的食物……,這些事都會成為心靈的包袱,讓你的心沒有餘裕,無法感到快樂。

當然你不可能每天都積極地選擇「想做什麼事」。但是,只要是在「想做」與「不想做」的範疇內進行,就可以為自己產生比較多「想做的事」的選項。只要能夠「為了喜歡去做」,心靈自然會有餘裕。

仔細想來,「做想做的事」這個習慣,好像在後面推動著我們的人生。「想跟那個人見面」、「想讀一本書」、「想去留學」、「想住在這個地方」……,當你許下這些心願時,不可思議的機會來了,居然就能成真。趁著這股波浪,它將帶你到令你驚訝的地方。不過,那必須是你真正想做,而且相信自己能夠做到的事才行。不管什麼都說「我想做」,實現度會逐步下降。

這時如何下決定、如何行動、如何表達,你每天的小習慣將決定你的人生。為了整理心靈的包袱,應該盡量給心靈和行動養成這些習慣,就能夠每天開心過日子。比如說打掃吧,與其花時間整理東西堆得亂七八糟的屋子,不如養成能時時直覺判斷「丟掉」、「留下」、「整理」的習慣,還來得有效。整理東西如此,收拾心靈的包袱也一樣。快快收拾心靈的包袱吧。

★本文經遠流出版社授權,摘自《練習不焦慮:96種讓心靈新陳代謝的好方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