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大千秀空拍影片打臉!批鄭文燦護航砂石場 滅絕草漯藻礁

▲▼砂石場排放洗砂石的廢水,破壞海岸生態。(圖/翻攝自孫大千空拍影片)

▲砂石場排放洗砂石的廢水,破壞海岸生態。(圖/翻攝自孫大千空拍影片,以下皆同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9日深夜在臉書發表2000字長文談藻礁,桃市府6年來在海岸保護業務共投入8億4224萬,保護藻礁及海岸生態。對此,桃園前立委孫大千直言,該千字文內容絕大多數是鄭文燦的發言人說過的東西,但這些內容也印證,鄭文燦政府長期放縱,甚至護航砂石廠汙染觀音海灘,連帶滅絕了草漯藻礁。

孫大千指出,2018年他揭露草漯沙丘旁出現不明泥灘破壞海岸生態,事實上是在附近的兩間砂石場,長期排放洗砂石的廢水所造成,雖然他在記者會上公開現場實地拍攝的照片以及空拍影像,但桃園市政府2018年的回應居然是查了32次,「查無排廢」,但這兩間砂石場2020年7月時被檢調查獲有排廢的事實,而2018當時市府回應的新聞不僅在桃園市政府的官網消失,連在媒體網站上的新聞都被拉下。

▲▼砂石場排放洗砂石的廢水,破壞海岸生態。(圖/翻攝自孫大千空拍影片)

鄭文燦強調為了藻礁做的努力,「貓頭鷹專案,從我上任2015年到至今,六年多來一共罰款3億2700萬,稽查1萬2228次,開罰1400件,勒令停工超過95件,移送法辦16件。目前,桃園河川污染指標大幅改善,藻礁的生態系,逐漸恢復多樣性與生命力。」

▲▼砂石場排放洗砂石的廢水,破壞海岸生態。(圖/翻攝自孫大千空拍影片)

孫大千質疑,既然鄭文燦說6年來罰款3億、稽查1萬多次、勒令停工95件,為什麼「新品」、「上福」這兩間砂石場有明確違法事實,桃園市政府從2016年到現在都視而不見?市府局處還公然為廠商護航,2018年的環保局用「查無排廢」來回應媒體,海洋管理處說泥灘地無法確定是不是土方排放,這種回應上媒體就是護航鐵證,事後市府還把新聞拉掉,結果檢調介入調查,直到2020年才阻止砂石廠繼續汙染海洋。

▲▼砂石場排放洗砂石的廢水,破壞海岸生態。(圖/翻攝自孫大千空拍影片)

孫大千提到,除了提出砂石廠違法排放廢水的證據,還發現這兩間砂石場沒有取得B6、B7類土方的處置許可,建管處不管砂石場過去的違法紀錄,竟在去年許可幫砂石場「先上車後補票」,允許這兩間砂石場收置高污染的B6、B7類土方;此外,桃園市土石方管理的主管機關都發局,沒落實土資場和砂石車的監控,大量的外縣市土方違法倒在桃園市內的土資場,讓處理後的廢水汙染桃園的河川和海岸。

「由此可見鄭文燦的千字廢文根本就是在唬爛」孫大千痛批,在桃園開砂石廠排放廢水,只要背景夠硬,就不會被罰,不用限期改善,也不會被勒令停工,違法被揭露時還有市府護航,呼籲鄭文燦認真面對這件事,不要隨便找公務員當替死鬼,因為這個案件是橫跨環保局、都發局、建管處、海洋管理處等多個局處都在聯手護航砂石場,絕不是低階公務員或是單一局處首長可以處理。

▲▼砂石場排放洗砂石的廢水,破壞海岸生態。(圖/翻攝自孫大千空拍影片)

孫大千認為,從桃園市政府對違法砂石場極盡呵護就可以看出來,為什麼在鄭文燦執政下,桃園每年工廠大火不斷,市府永遠拿得出漂亮的數字告訴民眾,稽查幾百件、罰款幾千萬,但問題永遠不會被解決,他拿出的這則影片是2018年的記者會上公開的空拍畫面,過了兩年多,又蒐集更多證據。

孫大千想說,「請問鄭文燦市長,這兩間砂石場跟你到底是什麼關係?如果你不敢回答,也可以叫你的發言人出來講。鄭文燦,你敢回應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