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泡泡「最安全採檢+隔離天數」曝光!醫:旅行禁令恐釀巨大傷害

黃軒醫師

黃軒醫師 黃軒

醫學博士。榮獲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第12屆(2012)大學傑出校友。是一名重症醫療專業醫師,是一名古文詩賦愛好者,是一名專欄作家。著有《肺癌診治照護指南》、《生命在呼吸之間:胸腔科病房的真情故事》等作品。

▲▼疫情,防疫措施,出入境,交通,桃園機場,桃機,出國,航空業,航班,邊境管制,口罩,出境,入境,旅客,武漢肺炎,新冠肺炎,防護衣,境外移入,鎖國,檢疫,防疫專車,防疫租賃車,酒精消毒。(圖/記者李毓康攝)

▲受疫情影響下來台觀光客人數近乎歸零。(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黃軒醫師

旅行禁令

COVID-19大流行,導致幾乎全球所有跨境旅行停止,經濟影響,也相對的是空前的。在封鎖期間,伴隨的是旅行禁令。據估計2月初從中國大陸到其他國家入境確診病例也減少了77%,而出境確診病例更減少了81.3%。在澳州硏究模型顯示,全面禁止旅行令自己國內確診病例減少了86%,嚴格遵守在邊界,不准入境的規定到處林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在中長期內是不得不的措施,但專家們認為不可持續如此,因為COVID-19暴發仍繼續在全球蔓延。

旅行禁令,那只是一項延緩策略,而非正確且可長期執行的預防措施

世界衛生組織也觀察到這種情況,因此不建議長期使用這種旅行禁令。由於會造成嚴重的經濟影響,人類自由遷移的影響,因此在全球大流行中長期使用一陣後,這樣的壓力反而會對國家造成巨大傷害,在邊界上可由控管,逐漸進入旅遊泡泡的行程。

用什麽旅遊策略,才好呢?

去年12月,在旅行醫學雜誌 ( Journal of Travel Medicine ) ,發表研究和提出6種旅遊泡泡可能的策略:

S1 : 不做任何篩選、不做任何隔離,允許所有人直接入境。
S2 : 對所有入境旅客進行篩檢,呈陽性者旅客隔離7天後再進行採檢,直至陰性結果才能入境。採陰者,可以直接入境。
S3 : 對所有入境旅客進行篩檢,呈陽性者旅客隔離14天後再進行採檢,直至陰性結果。採陰者,可以直接入境。
S4 : 對所有入境旅客,不做篩檢,只是是對所有人進行7天強制性隔離。
S5 : 對所有入境旅客,不做篩檢,只是是對所有人進行14天強制性隔離。
S6 : 對所有入境旅客進行篩檢,呈陽性者旅客,入境遣送回去。只允採陰者直接入境。不用隔離。 

減少境外移入機率Reduction in case importation across countries)

研究人員「模擬推論」:

採S1策略:(控制組:不採檢+不隔離)
採S2策略:減少境外移入90.2 %(採檢+隔離7天)
採S3策略:減少境外移入91.7 %(採檢+隔離14天)
採S4策略:減少境外移入55.4 %(僅隔離7天)
採S5策略:減少境外移入91.2 %(僅隔離14天)
採S6策略:減少境外移入77.2 %(僅採檢)

硏究人員「實際分析」100國家疫情

採S2策略:可減少繼發病例在境內88.2%(86.9~89.4%)
採S3策略:可減少繼發病例在境內92.1%(91.5~92.8%)
採S4策略:可減少繼發病例在境內30.0%(24.1~40.5%)
採S5策略:可減少繼發病例在境內84.3%(78.4~88.8%)
採S6策略:平均仍然有6.4%的旅行者在抵達後14天或以上會被傳染

▲▼ 帛琉。(圖/記者蔡玟君攝)

▲台灣與帛琉先前洽談建立「旅遊泡泡」傳出大進展!(示意圖/記者蔡玟君攝)

為什麽旅遊泡泡入境内外都要「篩檢+隔離」才安全?

研究發現其實平均有79.6%被感染的旅行者在入境時,才受到傳染的。這當中,估計有:
30.5%在入境的1~3天內被傳染
24.9%在入境的4~6天內被傳染
24.2%在入境的7~10天內被傳染

所以,旅遊泡泡不管入境内外都要「篩檢+隔離」 ,這樣對彼此國家才安全。

旅遊泡泡3個T:Test、Tight、Trace

3個T,會降低風險,使得商務和休閒旅行可繼續進行;也可同時在邊界發現遺漏的其他病例。

Test(篩檢測試)
篩檢,是非常重要的。有了篩檢,採S2策略(採檢+隔離7天)馬上比採S4策略(僅隔離7天)更加安全,增加34.8%(90.2%比55.4%)

依疫情研究,篩檢測試也還可以將14天隔離的旅行者,全球的隔離天數大大減少了1399,000天。

Tight(緊密隔離)
緊密隔離,是很重要的。那些貧窮國家,沒有實驗室或錢做篩檢測試,如果只是採S4策略,將所有旅客的隔離從7天,延長到14天,也是很重要,因為採S5策略(僅隔離14天)馬上比採S4策略(僅隔離7天)更加安全,增加了35.8%(91.2%比55.4%)

Trace(持續追蹤)
追蹤,從入境一開始就一直反覆再到出境、又入境都會如此。研究人員發現如果採用S6策略(僅採檢),仍然是很危險的,因為只要偽陰性,就會導致泡泡旅客滲入境內,到處遊玩而不知。更何況上述研究已經告知,其實平均有79.6%被感染的旅行者在入境時,才受到傳染的。

▲▼新冠肺炎疫情未見降溫,桃園機場持續加強邊境管制,國際線航班大多取消,機場內十分冷清,防疫,口罩,出境,入境,交通,旅客,桃園機場,桃機,出國,航空業,武漢肺炎,防護衣。(圖/記者李毓康攝)

▲想要快樂出門、平安回家,醫師提醒有3件事一定要做。(圖/記者李毓康攝)

泡泡旅遊,你要這樣做才安全

1.配合篩檢/隔離
如果你泡泡旅遊到有良好篩檢工具的國家,則應進行篩檢+隔離+採陰入境。如果你去窮的國家,什麼都沒有,建議你乖乖隔離至少14天,並得採取嚴格的遵守措施,其實也是一個很好的旅遊泡泡的策略喔!

2.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
全球根本沒有在解禁,是你的泡泡在解旅行禁令,記得仍然得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你的周邊目前仍然是大流行。

3.不要趕著回家
泡泡旅遊回來,不要急著回家,乖乖待在防疫旅館更安心,因為你要保護那些沒有跟你一起去玩,又待在家裡的摯愛家人、完成檢疫安全,才安心的快樂回家呀!

本文經授權轉自:黃軒醫師「旅遊泡泡,怎麼泡才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