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接工作船擱淺刮傷藻礁 海委會:跟工程設計、開發無直接關係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李仲威。(圖/記者周宸亘攝)

▲海洋委員會主委李仲威備詢。(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藻礁議題持續延燒,藻礁公投連署已衝破60萬份,海洋委員會主委李仲威10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去年5月、10月兩次工作船擱淺造成藻礁破損,是因施工船故障或流錨,「跟整個工程的設計、開發,應該是沒有直接關係。」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0日邀請海洋委員會主任委員率同所屬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羅美玲質詢時指出,她日前收到已連署公投民眾的來電,認為主責單位沒有把藻礁議題說得很明確。李仲威說明,藻礁爭議在於環境保護跟能源發展如何創造雙贏,三接站工程開發面積從當初規劃的232公頃,為了要保護藻礁,已減至23公頃,僅剩原來規劃的十分之一。

李仲威表示,三接案是在2017年經環評通過,環評通過時,主管機關也對三接工程做出環境保護13項承諾,「重要的是依照這個環評承諾,看有沒有落實執行」,若有落實,表示對環境衝擊降到最低,這是現在的重點。

至於去年5月、10月發生兩次工作船擱淺造成藻礁破損事件,李仲威表示,這並不是因工程造成藻礁破壞,而是因為施工船故障或流錨,漂到藻礁區而造成破壞,「跟整個工程的設計、開發,應該是沒有直接關係。」

桃園市長鄭文燦9日在臉書發文表示,「藻礁保護要以科學的調查為基礎」,他在2015年要求農業局委託中央大學進行藻礁調查,中央大學報告結論並未建議將大潭海岸劃設為自然保留區。海洋保育署署長黃向文回應,當時中央大學的相關研究,大潭海岸在當時報告中的認定,還沒有到劃設自然保留區的階級。

羅美玲認為,桃園市長鄭文燦6年來投入8億多經費在保護藻礁、海洋生態,市府做很多海洋保育工作,卻溝通不足,導致民眾接收到的訊息很片面。李仲威回應,院長已指示要各部會加強說明。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ET民調/政治領袖魅力、操守、視野評比 陳時中拿下三個「第一」
ET民調/10大政治領袖排行!侯友宜冠軍 鄭文燦第三、柯文哲第六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