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紀念堂啟動「階段性轉型」 摺頁改版、導覽加入人權觀點

▲中正紀念堂櫻花,櫻花,山櫻花,大漁櫻。(圖/記者彭懷玉攝)

▲中正紀念堂轉型正義話題又延燒。(資料圖/記者彭懷玉攝)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中正紀念堂轉型正義討論不斷,今(9)日更有獨派團體至立法院舉行「拆解蔣介石幽魅銅像,落實台灣轉型正義」記者會,甚至一度發生警民推擠,讓相關話題再次浮上檯面。文化部強調,「中正紀念堂轉型一定要往前走」,現正採取階段性轉型,第一階段包括摺頁改版、加入人權觀點的多元導覽等,同時持續與各界充分溝通,凝聚第二階段轉型實施方案。

針對各界對於中正紀念堂轉型的討論及建議,文化部今(9)日表示,自106年起即展開中正紀念堂轉型的社會討論工作,包含組成專家諮詢小組、建置轉型資訊平臺網站、藝術策展、完成12場審議式民主願景工作坊等。而過程中,社會各界就未來轉型方式提出許多建議,對於中正紀念堂的轉型,不僅是空間轉型,更涉及組織轉型,文化部後續將以民主法制程序持續推動。

文化部指出,為積極回應各界意見,去(109)年起已在中正紀念堂展開第一階段轉型工作,如辦理人權主題常設展「覺醒浪潮-迢迢民主路上的自由呼聲」,以及工作坊、講座、導覽等推廣活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起,除了導覽摺頁改版、多元導覽、與促轉會合作辦理轉型正義主題相關研習活動等,更將與國家人權博物館及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等,合作策辦政治受難者藝術創作展,並籌劃檔案史料展,期盼以客觀、多元的角度,呈現歷史真相。

此外,有關外界關注三軍儀隊派駐一事,文化部也說,會持續偕同促轉會與國防部及社會溝通,尋求合適方案。

▲▼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台北觀光旅遊景點,國定古蹟,文化景觀,歷史教育。(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化部啟動中正紀念堂階段性轉型方案。(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化部強調,中正紀念堂轉型需要聆聽及尊重各種意見,文化部在進行第一階段轉型工作的同時,仍然會持續進行更多的社會討論及對話,以凝聚第二階段的轉型方案共識,期盼中正紀念堂的轉型工作,能讓國人及國際社群再次看見臺灣珍貴的自由、民主及人權價值。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