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來新低!今年陸生招生掛蛋 私校「少賺千萬」新目標轉向日韓

▲110年大學學測,考生核對證件進考場。(圖/記者林敬旻攝)

▲根據陸聯會統計,去年註冊的碩博士班陸生僅573人,創下10年來新低。(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教育部從去年4月9日起,禁止陸生新生報讀台灣大學,本學年台灣學士班陸生新生零人,陸生聯招會公布最新統計,去年實際註冊的碩博士班陸生僅576人,創下陸生招生10年以來史上最低註冊人數,衝擊不少老字號私立大學。

以陸聯會公布的2020招生數據顯示,博士班招生名額為371名,報名81人,正式分發人數為74人,而實際註冊僅59人;碩士班招生名額1129名,報名640人,正式分發人數581人,實際註冊僅517人。合計下來,碩博士班只有576人註冊,創近10年來新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觀看過去數據顯示,2014年至2016年,陸生招生人數為最高峰,三年間註冊人數分別為2553、3019、2835人;一路到2017年至2019年,陸生人數陸續往下跌,三年間註冊人數分別為2139、2140和2259人,直到去年碰上疫情加上兩岸情勢較為緊張,陸生人數暴跌,僅剩576人。

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說明,陸生不來,影響最大的就是私校,過去東吳以招收陸方的學位生、交換生、自費研修生為主,但要以財務面影響最大的來說則是自費研修生,近幾年陸生招生人數逐漸下降,加上今年陸方禁陸生來台,校方已比往年短少了4000萬元。

潘維大表示,近年政府鼓勵大專院校招新南向學生,但礙於語言及負擔學費能力等條件,僅有馬來西亞學生較為適合來台,目前東吳正鎖定招募日韓學生,主要是日韓學生經濟條件較佳,但語言障礙則是未來需要克服的。

大陸教育部去年4月突然公布,考量疫情和兩岸關係形勢,決定暫停大陸學生來台讀書,至於已經在台灣就讀的陸生,可以決定是否繼續讀。教育部政次劉孟奇日前則說明我方態度,是否能照收陸生,要看大陸方面決定,我國並未禁止陸生來台讀書,也歡迎陸生,盼招生恢復常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