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軍費分攤」達成協議!美國務院發言人:SMA對兩國都有益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當地時間8日舉行記者會。(圖/路透社)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當地時間8日舉行記者會。(圖/路透社)

記者羅翊宬/綜合外電報導

美韓兩國就軍費分攤問題長期談不攏,爭議持續一年多,不過就在拜登就任美國總統46天後,兩國代表當地時間7日終於在華府達成原則性的協議,宣布談妥第11份《駐韓美軍防衛費分攤特別協定》(SMA)。在南韓外交部發表新聞稿後,美國國務院8日也在聲明中表示,此份協議效期6年,是一份同時利於兩國的協議。

根據《韓聯社》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於8日在記者會中回覆記者提問,不過並未具體解釋協議細項與數據,包括軍費增額比率等。他表示,「美國與南韓已就新一份6年效期的SMA協定達成原則性協議,這將強化美國與同盟國之間的共同防衛。為使協議生效,美國與南韓正推動相關工作,包括草簽等,已進入最終程序。」

普萊斯強調,「我們以善意的態度,進行具有建設性的協商。我認為不久之後,世人將會明白此份協議對美韓雙方都有益。」

▲▼南韓派遣大使鄭恩甫飛往華府與美國代表威爾頓展開軍費分攤協商。(圖/達志影像)

▲南韓派遣大使鄭恩甫飛往華府與美國代表威爾頓展開軍費分攤協商。(圖/達志影像)

美韓軍費分攤長期陷入膠著狀態,原本雙方於2020年3月同意將該年度的南韓負擔軍費,由2019年度的1兆389億韓元調漲13%,最後卻因時任總統川普要求應調漲5倍,使原本接近談妥的協議宣告破局,雙方協商近1年,直到拜登政府上任後強調修復與同盟間的關係,才使軍費談判在短時間內有所進展。

根據韓媒《紐西斯通訊社》,隨著雙方已達成原則性協議,之後SMA協定將加快腳步,進入國內報告與發佈、草簽、正式簽署、遞交國會批准案等程序。

南韓於5日派出韓美防衛費分攤協商大使鄭恩甫(정은보)前往華府,與美方國務院代表威爾頓(Donna Welton)進行第9次協商會議,直到當地時間7日導出結果,預計將於南韓時間9日下午抵達仁川國際機場。

►美韓談妥「軍費分攤」!南韓軍費恐增額13%...須乖乖聽話購買武器

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