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來痛爆…結婚後就沒事?美女醫破解「5迷思」:止痛藥每月吃!

胃痛,肚子痛。(圖/記者李佳蓉攝)

▲女生每個月總有幾天會不舒服,遍尋各種方法就是希望能緩解。(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每個月的那幾天,總是讓女生懊惱又不適,除了情緒大起大落,經痛更是無可避免的。許多人遍尋各種偏方,就是為了讓疼痛稍微舒緩,像是長輩總說「結婚後就不會經痛」等,對此,有婦產科醫師就以醫學角度分析這些方法是否真的適用;同時,也提醒大家,如果真的非常不舒服,還是要尋求醫師幫助。

據統計,約有75%的女性都有過經痛的經歷,也常常為了改善不適,以神農嘗百草的精神,試了各種方式。對此,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張瑜芹臉書大解密,以醫學角度逐一檢驗網路或親友間口耳相傳的經痛絕招。「秘方一,結婚後就不會經痛?」醫師表示,正確來說應該是「懷孕後」子宮內引起疼痛的異位性的內膜組織,可能會自然萎縮,讓孕後的媽媽經期忽然不痛了,但是內膜組織有可能會再度長出,所以還是會有再次疼痛的可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肚子痛,腹痛,經痛,生理痛。(圖/記者李佳蓉攝)

▲有些人認為月經來不要吃冰涼的食物,但醫師表示,目前並沒有研究證實此舉會造成經痛加劇。(圖/記者李佳蓉攝)

「秘方二, 月經來不能吃冰涼的?」張瑜芹說,目前並沒有研究證實經期吃冰涼的食物,會讓經痛加劇。不過,如果注意到自己有這樣的症狀,就還是別吃了,不會痛的話則不用刻意避開。「秘方三,月經來需要溫熱進補?」醫師說,以中醫調理的角度,還是會依照個人體質和狀況開藥方,可是本身體質若屬燥熱,越補越熱可不是件好事。

「秘方四,多吃巧克力可以止痛?」張瑜芹解釋,吃甜食可以誘發腦部釋放腦內啡,讓人心情愉悅、減輕痛苦,而巧克力中的「鎂」也能讓心情比較穩定,所以確實會有幫助,不過巧克力不是萬靈丹,不舒服還是要前往醫院求助醫師。

另外,有不少人會擔心經期不舒服時,吃止痛藥會造成依賴性等問題,寧願痛到直冒汗也不吃藥。對此,張瑜芹強調,一般的止痛藥完全沒有依賴性,她也說「自己每個月都有吃止痛藥」。醫師表示,會有成癮性的是嗎啡類的藥物,基本上一般藥局也買不到;或許有些人認為吃完藥反而越來越痛,效果還變差,但有可能是子宮肌腺症或大顆肌瘤的問題,就必須照超音波檢查。

關鍵字: 月經 經痛 張瑜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