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兩會》王高成/對台政策不因美國改變 堅持和統「壓抑武統」

我們想讓你知道…此一宣示將有助於壓抑大陸內部主張武統的聲浪,並對於美方及台灣發出政策的訊息,平息大陸可能放棄和平統一政策的疑慮。

● 王高成/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

中國大陸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4次會議於5日召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報告時也談及今年的兩岸關係,足以看出大陸的對台政策與兩岸關係可能的發展。

拜登跨越「一中原則」 北京堅持對台分針

李克強指出,大陸將「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所謂的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北京一貫的理念是指「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用以指導大陸的對台政策。

自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兩岸關係持續惡化,眼見台灣持續往偏獨的方向發展,大陸輿論質疑對台「和平統一」政策是否有效的聲浪逐漸高漲,許多人主張應該採取武力統一的方式解決台灣問題。

此外,美國的對台政策也產生了巨大的變化,自前總統川普上任後,為了對付中國崛起的挑戰,積極提升美台官方關係,跨越大陸眼中的一中原則,繼任的拜登政府看來也傾向延續此一政策。

在此一內外局勢都不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情形下,北京領導人再度宣示堅持對台工作的大政方針,一方面是強調對台的基本政策不變,另一方面則展現大陸經常強調的戰略定力,不因為美國的對台政策改變,以及民進黨政府的繼續執政,而改變了「和平統一」的政策,不會改採「武力統一」台灣的政策。此一宣示將有助於壓抑大陸內部主張武統的聲浪,並對於美方及台灣發出政策的訊息,平息大陸可能放棄和平統一政策的疑慮

▲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大開幕式,發表政府工作報告。(圖/CCTV)

一中原則&九二共識並列 

李克強表示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顯示大陸的對台政策基本立場就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所有的對台政策均需依循此一原則。至於九二共識,對於大陸而言,則是體現此一原則的兩岸共識。

兩岸之間由於台灣內部政治的因素,目前很難強調「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故而改用「九二共識」加以替代,以發展兩岸的和平互動關係。

對於大陸而言,如果台灣方面願意承認九二共識,即代表願意接受一個中國的原則。李克強將一中原則與九二共識並列,代表大陸並無意要求台灣需表態接受一個中國原則,只需回應接受九二共識即可發展兩岸和平關係

對台方針不變 兩岸終將統一

李克強提到要「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反映大陸的對台大政方針不變,仍然期待兩岸關係維持和平發展,但是也昭示此一發展的最終目的在於「祖國統一」。

隨著大陸國力的上升,對於兩岸關係的發展結果也更積極及自信,在邁向2050年達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時,大陸許多學者均表示兩岸統一也必然成為其中一部份。

習近平也說過,兩岸分歧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李克強的發言即再度強調大陸此一立場。但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統一有一前後的過程,亦即需要先有充分的和平發展,才進一步完成兩岸的統一,而非跨過發展強行完成統一。

▲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圖/CCTV)

不滿美台關係提升 派機繞台遏阻台獨

李克強也提出警告要「高度警惕和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顯示出大陸對於近年來民進黨政府推動偏獨的政策,與美國積極發展與台灣關係的不滿與憂慮。

大陸持續在國際上阻止台灣的參與及外交,派遣軍機艦繞台及進入我防空識別區等作為,即在於執行其遏制台獨分裂活動的意圖,從李克強的發言可以看出,如果兩岸關係未改善,大陸將持續此一動作。

▲ 大陸全國兩會召開,宣示將陸續推出惠台政策。(圖/路透社)

推動融合政策 增進兩岸民間關係

李克強也強調要「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促進海峽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意謂大陸將持續推動對台的融合發展政策,會陸續提出惠台政策,吸引更多台商及台灣人民至大陸投資、工作、求學、及生活,增進兩岸民間的實質關係。

綜合李克強的發言,大陸未來對台政策仍以和平統一為基調,但將採取軟硬兩手策略,對於蔡總統所呼籲的兩岸恢復正常關係,大陸的立場仍是台灣必須接受九二共識為前提。

熱門點閱》

► 中共兩會》趙春山/「抗衡或扈從」非最佳選擇 台灣如何趨吉避凶?

► 中共兩會》李沃牆/春江水暖鴨先知 兩會透露的政經走向

► 拜登挺台》邵宗海/美國對中國大陸政策是「非戰即和」?

► 以色列疫苗採購奪冠,為何台灣不行?台灣生技人才出走的警訊(黃韻如、高子翔、蘇育平、鄭如韻)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王高成專欄

王高成專欄 王高成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專長為亞太區域安全、美中台關係、兩岸關係。常於國內報紙、網路及電視媒體發表評論。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