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鵬/中共核潛艦大集結!Google Earth照片曝台灣西南海域衝突曾恐「一觸即發」

我們想讓你知道…在同一時間同一基地進駐7艘各型核動力潛艦,所存在的實質軍事意涵,其實就是以明確的「戰術清晰」方式,向美國公開展示其因應美中雙方在西南海域進行演訓與監偵作為時,以核動力潛艦的「戰略嚇阻」實力。

●王志鵬/備役海軍上校、現為中華經略國防知識協會研究員

2021年3月5日國際媒體平台Google Earth公布了2021年1月20日所拍攝的衛星照片,出現中國核動力潛艦的新照片,共有7艘核動力潛艦停泊在海南島海軍榆林基地碼頭(計有:3艘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094型晉級、2艘核動力攻擊潛艦093型商級、1艘核動力攻擊潛艦093改良型商級、1艘核動力攻擊潛艦091型漢級);在此時刻意公開此類資訊,亦顯見其存在特殊的軍事意涵;其關鍵就在表示當時存在兩強「戰術對峙」之下所展現可能的「戰略意涵」。

中共,美中台,核動力潛艦,軍事,戰略嚇阻,西南海域,南海,海南島

▲解放軍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094型晉級。(圖/Google Earth)

中共,美中台,核動力潛艦,軍事,戰略嚇阻,西南海域,南海,海南島

▲解放軍2艘核動力攻擊潛艦093型商級。(圖/Google Earth)

中共,美中台,核動力潛艦,軍事,戰略嚇阻,西南海域,南海,海南島

▲解放軍4艘核動力潛艦(由上而下: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094型晉級、核動力攻擊潛艦091型漢級、核動力攻擊潛艦093改良型商級、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094型晉級)。(圖/Google Earth)

2020年9月至2021年2月西南海域態勢緊張

對於此所公布的衛星照片,必須檢視2020年9月初至2021年1月底,美、中、台三方在西南海域軍事對峙的緊張態勢;如:解放軍各型軍機(戰機、電偵機、反潛機、轟炸機等)頻頻進入西南和巴士海峽空域,2020年9月9日10日解放軍海、空軍於台灣西南海域至東沙島的中間海域,進行大規模演訓,解放軍海軍分成二區模擬面對台灣海軍可能增援的路線,形成左右夾擊態勢,解放軍空軍亦兵分三路,模擬對於台灣空軍可能增援的路線進行襲擊。

中共,美中台,核動力潛艦,軍事,戰略嚇阻,西南海域,南海,海南島

▲國防部所公布解放軍西南空海域操演範圍。(圖/中華民國國防部)

2020年10月9日國軍在台灣西南方外圍海空域進行實兵「專案操演」,當日上午7時45分解放軍軍機再度進入台灣西南的防空識別區,高度7,000公尺,空軍照例升空警戒、並兩度廣播其離開,同一時間點,巴士海峽周邊的一架美國空軍KC-135空中加油機亦與一架解放軍空警500電偵機遭遇,形成三方緊張的局勢。

解放軍海南島核潛艦部署的意涵

國際媒體平台Google Earth公布中國7艘核動力潛艦(包含4艘核動力攻擊潛艦和3艘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同時停泊在海南島海軍榆林基地碼頭的衛星照片,這樣的同時部署由於前所未有,因此也就非常特別,具有其特殊的軍事意涵。

其實也就是反映在2020年9月初至2021年1月底之間,美中雙方在西南海域發生軍事對峙的緊張態勢時,中國不僅僅在台灣西南海域進行海空聯合演訓,解放軍海軍規模最大最重要的海軍基地,海南島亞龍灣三亞基地亦進駐眾多的水面主力作戰艦和潛艦以備緊急因應。

中共,美中台,核動力潛艦,軍事,戰略嚇阻,西南海域,南海,海南島

▲三亞亞龍灣南海艦隊基地。(圖/網路)

亞龍灣三亞基地所擁有提供潛艦靠泊地棧橋式碼頭,約可以停泊進20艘以上的解放軍各式潛艦,然而其更特別的是具有「洞窟式」進出口位於山洞之內潛艦停泊基地,其內可以隱匿進駐主要的核動力潛艦(無論是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或是核動力攻擊潛艦),因此該7艘潛艦理應隱匿停泊於最新建造的海南島亞龍灣三亞基地,而非是較早建造的榆林基地。

同一個海軍基地同時進駐停泊7艘解放軍海軍各型最先進的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和核動力攻擊潛艦,此自然非同小可;國際媒體平台Google Earth之所以會公布2021年1月20日所拍攝位於海南島榆林基地碼頭停泊的7艘核動力潛艦衛星照片,而卻不公布解放軍海軍位於海南島亞龍灣三亞基地眾多進駐的作戰艦和潛艦,其停泊的態勢衛星照片,可見其重視與在意的程度。

在美中兩強分別於台灣西南海域,以演訓或監偵的方式,相互展現其海、空軍事實力之際,在同一時間同一基地進駐7艘各型核動力潛艦,所存在的實質軍事意涵,其實就是以明確的「戰術清晰」方式,向美國公開展示其因應美中雙方在西南海域進行演訓與監偵作為時,以核動力潛艦的「戰略嚇阻」實力,展示其避免發生意外區域軍事衝突的決心。

中共,美中台,核動力潛艦,軍事,戰略嚇阻,西南海域,南海,海南島

▲09IV型核潛艦。(圖/維基百科/United States Naval Institute News Blog)

這也說明可能原本美軍有意在解放軍於巴士海峽西側台灣西南空識別區進行海空聯合演習之時,同時派遣航空母艦戰鬥群於相關海域進行演訓,或於後方支持台灣海空軍進行演訓,卻僅僅派遣電偵機和反潛機頻頻進出巴士海峽進行偵查,其原因就在於這同時進駐的7艘各型核動力潛艦,據此雙方都進行了行動克制。

而Google Earth公布在一個月之後公布此衛星照片,並非事已過雲淡風輕,反而具有警示的意味!至於事對何方或世界各國警示,端視立場與角度的不同而解讀!

(作者為備役海軍上校,曾任潛艦兵器長、作戰長、輪機長與潛艦訓練中心教官、海軍總部計畫官、國防部戰略規劃司計畫督導官,現為中華經略國防知識協會研究員。著有《解析台灣發展潛艦的過去、現在和未來:(1960-2020年)》。)

熱門點閱》

► 中國禁鳳梨》李沃牆/先封台豬後旺來 兩岸經貿戰恐「旺」起來 政府應慎防

► 李淳/半導體「新東向」 全球供應鏈重組 台灣怎辦?

► 中國禁鳳梨》吳崑玉/大陸農業統戰沒搞成 只肥到台辦&買辦

► 中國禁鳳梨》鬼才阿水/中共剛攻擊台灣「旺來」 這次又為何而來?

► 中國禁鳳梨》藍弋丰/魯梁亡國記大家都看過了 誰該吃鳳梨?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王志鵬專欄

王志鵬專欄 王志鵬

備役海軍上校,曾任潛艦兵器長、作戰長、輪機長與潛艦訓練中心教官、海軍總部計畫官、國防部戰略規劃司計畫督導官,現為中華經略國防知識協會研究員。著有《解析台灣發展潛艦的過去、現在和未來:(1960-2020年)》。

王志鵬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