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天真可愛小女孩」救了新竹車站 台鐵炸彈客曝祕辛

圖文/鏡週刊

2016年7月時,男子林英昌因久病厭世、工作不順,竟選擇持自製炸彈,在乘客眾多的台鐵區間車內引爆。由於爆裂物直接在面前爆炸,林英昌不僅嚴重灼傷,更血流如注,送醫後昏迷緊急插管。王寶章告訴本刊,因林傷勢嚴重,警方無法偵訊,只能派人輪班在加護病房外戒護13天,過程提心吊膽,深怕死意甚堅的他會再度尋短,真相從此不明不白。

【炸彈客拉陪葬4】炸彈客透露犯案祕辛 一個小女孩救了新竹車站

▲時任鐵路警察局台北分局長的王寶章,向本刊詳細說明偵辦經過。

▼受傷乘客逃出台鐵車廂,在月台上等待救援。

受傷乘客逃出台鐵車廂,在月台上等待救援。(讀者提供)

林英昌恢復意識後,除了講述犯案動機及過程,還透露一段祕辛。他告訴專案小組,原本一度打算在新竹車站的月台引爆炸彈,但因看到一名小女孩露出天真可愛的笑容,決定放棄。

▼爆炸後,台鐵車廂內到處都是粉塵,乘客的物品也散落一地。

爆炸後,台鐵車廂內到處都是粉塵,乘客的物品也散落一地。(台鐵提供)

針對這起台鐵爆炸案,台北地檢署同年11月偵查終結,檢察官依殺人未遂及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等罪嫌,對林英昌提起公訴,建請法官從重量刑。全案進入台北地方法院審理時,林的兒子和前妻也曾到場旁聽,林當下行使緘默權,拒絕回答問題,律師則替他辯護,說他並未將爆裂物投向他人,林的兒子與前妻也希望法官能讓林交保。

不過,一審法官並未同意,將林英昌重判30年,案件繼續上訴,最高法院在2017年11月,依殺人未遂等罪,合計判林30年4個月定讞,另外也判他賠償台鐵及受傷旅客共680多萬元,為全案畫下句點。

▼林英昌引爆炸彈後身受重傷,被送往醫院急救。

林英昌引爆炸彈後身受重傷,被送往醫院急救。(翻攝畫面)
  • 鏡週刊關心您,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 安心專線:1925(24小時)
  • 生命線:1995
  • 張老師專線:1980


更多鏡週刊報導
【炸彈客拉陪葬1】炸彈攻擊台鐵車廂不尋常 國土安全辦公室都出動
【炸彈客拉陪葬2】鋼管填裝火藥威力驚人 目擊者證詞全指向重傷的他
【炸彈客拉陪葬3】失意男以廂型車為家 遺書曝走上絕路原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