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前兩月出口年增51% 「淡季不淡」有三大原因

▲▼ 上海,貨櫃,貿易。(圖/路透)

▲上海貨櫃碼頭。(圖/路透)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大陸海關總署7日公布,今年前兩個月進出口總值為5.44兆元,較去年同期增長32.2%,其中出口3.06兆元,增長50.1%;進口2.38兆元,增長14.5%。

海關總署指出,前兩個月外貿進出口增幅明顯,呈現「淡季不淡」現象,延續了去年6月份以來進出口由負轉正、持續向好的態勢,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歐美等主要經濟體生產、消費景氣度回升,外需增加帶動出口增長。今年以來,歐美經濟尤其是製造業景氣度明顯回升,美歐製造業PMI指數維持高位。同時受益於財政刺激計劃,歐美等主要經濟體消費復甦,對產品需求增加。前2個月,大陸對歐美日出口增長59.2%,高於出口整體增幅。

此外,今年春節假期多數製造業從業人員選擇了「就地過年」,廣東浙江等外貿大省不少企業春節期間都維持了生產,以往過完年才能交付的訂單現在都正常交付了。

二是國內經濟持續穩定恢復,拉動進口快速增長。今年1、2月份,大陸經濟總體延續擴張態勢,製造業PMI指數已連續12個月位於榮枯線上,多數行業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高於臨界點。年後進入產銷旺季,市場需求有望進一步回升,企業對未來預期更加樂觀。調研顯示,部分企業提前備貨,主要進口集成電路、能源資源性產品,如集成電路、鐵礦砂、原油進口量分別增長36%、2.8%、4.1%。

三是受新冠疫情影響,去年前2個月進出口同比下降9.7%,基數較低也是今年增幅較大的原因之一。但即使與正常年份相比,比如2018、2019年同期,進出口增速也有20%左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