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小鹿開兩會?  僅剩8千多人「鄂倫春族」曝光

▲▼ 可愛小鹿帽子是大陸稀少民族「鄂倫春族」的狍頭皮帽。(圖/翻攝央視、觀察者網)

▲可愛小鹿帽是大陸稀少民族「鄂倫春族」的狍頭皮帽。(圖/翻攝央視、觀察者網)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大陸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出現一隻「小鹿」認真做筆記,引起許多網友注意。不少人相當好奇,穿戴的「小鹿頭」的少數民族代表來自何方?還有不少網友大呼可愛,「真以為是一頭小鹿。」

據了解,可愛小鹿帽子是大陸稀少民族「鄂倫春族」的狍頭皮帽,身為大陸最後一個狩獵民族,鄂倫春人曾身騎駿馬、手握獵槍,過著遊獵生活。1953年因政策安排,族人下山定居,結束遊獵生活。

據《觀察者》報導稱,狍頭皮帽在鄂倫春語中被稱為「密哈塔」,代表鄂倫春族人的生活方式和民族傳統。根據北京服裝學院博物館介紹,「狍頭帽子是鄂倫春族人狩獵時的偽裝,獵人們穿上狍皮衣,帶上狍頭帽,穿上狍腿靴,走路時悄無聲。」

▲▼ 可愛小鹿帽子是大陸稀少民族「鄂倫春族」的狍頭皮帽。(圖/翻攝央視、觀察者網)

▲「鄂倫春族」的狍頭皮帽。(圖/翻攝央視、觀察者網)

報導稱,鄂倫春族青壯年和老年人也會在節日裡戴上帽子慶祝。狍頭帽是集保暖、偽裝、裝飾三大功能為一體的帽飾,是鄂倫春族人對大自然物盡其用的典範。

目前,鄂倫春族是大陸東北部地區的人口最少的民族之一,70多年前,人口只有一千多人,近幾十年人口增長較快。據2000年第五次全國人口普查統計,鄂倫春族人口為8196人。鄂倫春語屬阿爾泰語系滿—通古斯語族通古斯語支,沒有文字,現在主要使用漢語漢文。

大陸政府於1951年4月7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批准成立鄂倫春旗,鄂倫春族獲得民族區域自治的權利,自主地管理區域內本民族內部事務。1952年5月31日「鄂倫春旗」改為鄂倫春自治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