艦艇數20年成長3倍 CNN:中國海軍規模「超越美國」世界最大!

▲▼中國大陸遼寧號航空母艦。(圖/路透社)

▲解放軍現在擁有世界規模最大的海軍。(圖/路透社)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中國兩會公佈2021年國防開支預算,相當於台幣5.8兆元,比去年暴增6.8%,並且海軍艦艇數量也超越美軍,成為世界最大規模海軍,美國媒體CNN報導指出,這種種跡象都令華盛頓方面感到不安,擔心未來的趨勢線會朝著北京想要的方向發展。

根據CNN報導,美國海軍情報局(ONI)統計,到2020年底,解放軍海軍的艦艇數量比美國多60多艘,到2025年之前,中國海軍將部署400艘艦艇「中國海軍艦隊的數量,在20年間增加了2倍(成長3倍)」。

▲▼解放軍曝光首批「養成飛行員」日間降落遼寧號。(圖/翻攝解放軍報)

▲解放軍以驚人的速度,建造航母與艦載機等現代化軍武。(圖/翻攝解放軍報)

解放軍以驚人的速度建造的現代化艦艇包括潛艦、航母、艦載機、兩棲攻擊艦、彈道飛彈核潛艦、大型海警船、破冰船等等。

解放軍預計在2025年之前,部署400艘艦艇,與美軍計畫部署的355艘相比,在數量上形成一個很大的劣勢,但這並不是說美軍失去了世界一流海軍的地位,如果以現役兵力計算,美軍33萬對上解放軍25萬人,美軍還是世界規模最大海軍。

▲▼伯克級神盾驅逐艦「麥肯號」(DDG-56)。(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軍在海軍總兵力與飛彈發射單元數量方面,還是勝過解放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外,美軍在飛彈方面還有更多的優勢,國際戰略研究所(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 )國防分析師柴爾德斯(Nick Childs)指出,美國海軍有9000個飛彈發射單元,但是中國只有1000個左右,美軍50艘潛艦全是核動力潛艦,解放軍62艘潛艦只有7艘是核潛艦。

但是從歷史上來看,中國的造船數量還是很驚人,即使是美國在二戰期間的造船數量也相形見絀,在承平時期的2019年,中國造船的數量超越美軍在戰時4年(1941-1945年)還要多。

新美國安全中心 (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高級研究員與前海軍艦長舒加特表示,「按照中國正在建造海軍艦船的速度,以及這些新型軍艦所具備的能力,我想說,它們已經從沿海防衛海軍,發展到現在可能是區域內最強大海軍」。

►「小黑瓶」一抹水嫩超有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