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找到鯨魚「抗癌、長壽」關鍵!科學家:治療的新可能

▲▼座頭鯨,humpback whale,鯨魚,示意圖。(圖/視覺中國)

▲過去許多科學家不解,為什麼鯨魚細胞雖多,離癌機率卻非常低。(示意圖/視覺中國)

實習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許多長壽的哺乳動物如鯨魚、海豚和大象往往都能夠抵抗癌症,於是科學家們也不斷的在研究這些動物抗癌的秘密,直到最近才有一項最新的研究顯示,傑出的抗癌能力竟可能來自於牠們的「基因」。

根據《CNN》報導,一般而言,生物會隨著體內的細胞數量多寡來決定罹癌的機率,如果細胞數量越多,就越容易發生癌變,因為由細胞構成的動物都有出現癌細胞的可能,也因此如果動物的壽命越長,那就越容易累積錯誤的細胞而患上癌症,不過科學家卻發現,像是鯨魚這樣可活200年的大型的物種罹癌幾率竟非常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鯨鯊,鯨魚,海洋生物。(圖/CFP)

▲鯨魚是世界上最大的哺乳類動物,壽命可達200年。(示意圖/CFP)

為了解開不同物種在整個進化過程中如何成功戰勝癌的原因,有研究團隊就追蹤了1077個腫瘤抑制基因的進化過程,結果發現之中的關鍵竟是「良好的基因表現」。研究主要作者,智利南方大學的丹妮拉(Daniela Tejada-Martinez)表示,在DNA損傷和免疫系統的關鍵調節基因中,存在積極的基因選擇的跡象。

丹妮拉解釋,鯨目動物中演化出的腫瘤抑制基因(Tumor Suppressor Gene,TSG)的轉換率幾乎是其他哺乳動物的2.4倍,這種基因被認為是生物體最重要的抗癌機制之一,另外研究人員還發現了牠們有11種與長壽有關的基因複製,顯示這或許就是鯨魚為什麼雖巨大,但離癌機率低且長壽的原因。

雖然每種物種的基因進化模式都不同,但目前已找到了許多生物擊敗癌症的方法,丹妮拉認為,科學家透過對鯨魚的研究,可能帶來治療癌症和與老齡相關疾病的創新方法,改善人類癌症預防、治療的新可能。

關鍵字: 癌症抗癌基因腫瘤抑制基因TSG鯨魚丹妮拉Daniela Tejada-Martinez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