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政府工作報告7年來首度未提「新能源汽車」 重點已轉向使用端

▲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圖/CFP)

▲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迅速,充電樁、換電站的建置成為關注焦點。(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大陸全國人大「政府工作報告」7年來首度未將「新能源汽車」寫入,但與之相關的充電樁、換電站和電池回收利用都被寫入,顯示大陸官方認為對於新能源汽車前端的引導及扶持已經達標,改將重心轉入後端及使用端。

過去7年來,人大的政府工作報告多次提及「新能源汽車」,成為大陸汽車產業的年度關鍵詞,但今年卻首次未提及,反而是與新能源汽車有關的充電樁、換電站和電池回收利用都被寫了進去。

報告中提及的關鍵詞原文為「穩定增加汽車、家電等大宗消費,取消對二手車交易不合理限制,增加停車場、充電樁、換電站等設施,加快建設動力電池回收利用體系。」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政府工作報告。(圖/CCTV)

▲▼大陸全國人大十三屆四次會議5日開幕,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政府工作報告。(圖/CCTV)

陸媒《經濟觀察網》分析,在今年的報告中,所涉及的都是新能源汽車的使用方面,這說明政府對新能源汽車前端的引導和扶持基本上已經達到目標,而重心要轉入後端及車輛的使用端。

《經濟觀察網》指出,「換電站」已是第二年被政府工作報告提及,由於政府的支持,去年換電模式迎來了快速發展,多家企業開始佈局換電模式,並實行車電分離的銷售方案,但從產業面來看,換電模式依然存在諸多難點,包括標準難以統一、新能源汽車保有量不高帶來的盈利艱難等。

《經濟觀察網》認為,制約新能源汽車發展的關鍵就是配套設施的不完善,而首當其衝的是充電樁不足,通過換電模式的推廣,可以緩解充電帶來的使用焦慮,這也成為推動新能源汽車發展的關鍵佈局。

《經濟觀察網》預測,2021年仍會有多家車企加入換電推廣大軍,「充電+換電」將成為未來並行的兩大模式,新能源汽車發展的模式和業態也將呈現出更多元化的趨勢。

《經濟觀察網》提到,去年被激烈討論的「電池回收」今年也被寫入了報告之中,針對動力電池電池回收,第一批電動車的電池報廢潮已經到來,接下來2、3年都將是回收高峰期,但對於這些電池何去何從以及怎麼回收,目前並沒有完整的渠道,「從今年報告所釋放的信號來看,政策層面將在今年著力解決這一問題,為新能源汽車的發展掃清障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