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ify與Kakao M「合約到期」下架KPOP!背後其實是一場攻防戰

癮韓 多雲時晴

白日是學院裡的文學研究生,夜晚是KPOP習舞者與聆聽者。在韓樂這塊海域..

文/多雲時晴

還記得前幾日一早出門時,赫然發現Spotify歌單灰了一大半,平常每日必聽的曲目都憑空消失。後來,點開新聞一看,才發現原來是因為Kakao M與Spotify的授權合約到期,才產生如此令人遺憾的結果。

▲Spotify,音樂,聽音樂。(圖/Pixabay)

▲使用Spotify聽音樂的人不在少數。(圖/Pixabay)

一直以來,我都是Spotify的重度使用者。價格合理、使用介面流暢、龐大的曲庫,以及準確命中喜好的歌曲推播功能,或許都是如今Spotify能擁有廣大用戶的理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相較之下,從過去自己曾申請過Melon帳號的經驗出發(Kakao M為Melon持有者),從點開首頁的那一刻,就能發現Melon大概只打算服務韓國市場,不僅網站資訊全都以韓文呈現,要擁有Melon帳號前還必須先有Kakao Talk(通訊軟體)才行,一切都對外國人相當不友善。

如今,當Spotify帶著眾多優勢進入南韓市場時,或許也讓過往稱霸南韓的Melon感到恐慌。「合約到期」的背後實為兩個音樂串流平臺的攻防戰,而這樣「本土」與「外來」的衝突,其實在南韓歷史上已有許多前例。

▲KAKAO M SPOTIFY。(圖/翻攝自KAKAO M官方部落格)

▲Kakao M是南韓最大音源流通商。(圖/翻攝自KAKAO M官方部落格)

「排外」的前例

我非常喜歡聯經出版社在2018發行的《新韓國人》這本書,它讓我對韓國社會有更多面且深層的理解。書中有一章為〈從稻田躍進矽谷的現代奇蹟創造者〉,裡面說到:

「由於南韓過去的發展是追趕已開發國家的腳步,運用的手法是模仿,而非創新。只要外國的公司有他們需要的技術,就是有用的公司。南韓人認為賺外國人的錢是高尚的行為,也就是出口,而對於外國人賺韓國人的錢,普遍都抱持反感。」

書中也列出安麗、孤星基金與IKEA在韓國所受到的抨擊及挫敗為例,以說明外商公司想要打入韓國市場的艱難。同時,作者特別聚焦於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Google、Visa。在韓國,即便Google市占率僅有4%,但仍舊被擁有75%市占率的Naver無限打壓,因為政府擔心Google終會找到方法打敗「沒那麼厲害」的南韓公司。

至於Visa,在2008年他們擁有南韓信用卡交易的64%,然而在本土銀行的關說下,議員、監管機關與金融服務委員會要求停止發放外國信用卡,並提醒銀行要客戶優先選擇國內信用卡,讓Visa在韓國的市占率於三年內暴跌30%。

我想,這次Kakao M與Spotify的戰爭,或許也可以站在這個脈絡下思考。

▲Spotify。(圖/視覺中國CFP)

▲Spotify是瑞典商,為目前全球最大的串流音樂服務商之一。(圖/視覺中國CFP)

鎖國vs通商

根據近期的資料,Kakao M是韓國目前最大的音源流通公司,去年在Gaon排行榜年度TOP 400音源中創下了37.5%的流通占有率。雖然目前為韓國最大,然而,近來買榜爭議頻傳,也讓韓國大眾對Melon的喜愛與信任逐步下滑。

至於在外國市場,通常歌迷會不畏繁瑣過程來購買Melon的目的是什麼呢?我想,原因多半不離「刷榜」。

然而,這些死忠的外國KPOP粉絲本來就不多,而Melon的使用介面與價格對外國歌迷吸引力又太低,但相較於快達飽和的韓國市場,眾多尚未被開發的海外聽眾,才是近年KPOP亟欲耕耘的沃土。顯然,Spotify擁有開疆闢土的條件,Melon卻只能夠保衛原有的國土。

因此,挾帶海外市占優勢的Spotify其實不一定要擁有韓國市場才能生存;但若KPOP想拓展世界影響力,以目前音樂串流平臺的版圖來說,Spotify是不可或缺的存在。

Melon想鎖國,Spotify則想開港通商。雖然在目前的角力戰中,雙方暫時處於僵持不下的階段,不過,一些公司、歌手與聽眾,在短短幾日內便明快地做出選擇,也從中反映如今KPOP發展的新方向。

▲Tablo發文。(圖/翻攝自Tablo推特)

▲Tablo發文。(圖/翻攝自Tablo推特)

最終的選擇?

3月1日,Epik HIGH的Tablo便在社群軟體上感慨地說:「不管是誰的責任,當企業把欲望放在比藝術更重要的位置時,為什麼受苦的總是藝人和粉絲呢?」也許,目前Kakao M與Spotify彼此的欲望確實讓藝人和粉絲受苦,然而,大眾想聆聽音樂的欲望,以及藝術家們想獲取更高報酬的欲望,也許能成為打破這場僵局的關鍵。

像是不到24小時內,PSY創辦的P NATION直接開了第一槍,更換音源發行公司,讓旗下Jessi與泫雅的作品不僅重回Spotify,甚至連過往在臺灣無法聆聽的曲目也一同上架;至於Epik High的作品也在下架隔日陸續歸位,並沒有讓歌迷們等候太久。

根據媒體報導,確實有些海外KPOP粉絲在歌曲下架後選擇取消Spotify帳戶。然而,這同時也令韓國音樂人憂心忡忡,他們害怕一切又會回到Spotify與Apple Music誕生前,非法下載盛行的時代,因為這將嚴重影響到他們的收益。

▲P NATION快速讓藝人歌曲上架Spotify。(圖/翻攝自P NATION臉書)

▲P NATION快速讓藝人歌曲上架Spotify。(圖/翻攝自P NATION臉書)

如今,音樂串流平臺與音樂產業早已密不可分,大型串流平臺的出現也讓「國內」與「國外」無法簡單拆開。在為數眾多的音樂串流平臺裡,聽眾可以自由來去,藝術家與公司也可以朝向最有利的地方靠攏,所有人都有機會改變市場版圖。

因此,我相信最終的結果不會讓眾多歌迷等候太久;我也期望Kakao M能藉此機會正視事實:這已經是一個無法逃避全球競爭的時代了。


本文出自外稿作家:多雲時晴

白日是學院裡的文學研究生,夜晚是KPOP習舞者與聆聽者。在韓樂這塊海域潛水多年,終於浮出水面書寫,安撫自身躁動的靈魂。看更多請至粉絲團【癮韓】以及更多多雲時晴專欄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