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年長者打AZ疫苗 「效果」待釐清

我們想讓你知道…效果方面研究報告的完整性,輝瑞疫苗和莫德納較為足夠;AZ疫苗在年長者的效果還需要等待更多的數據釐清。

● 謝宗學/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經營「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專頁。

感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做的 COVID-19 疫苗副作用的比較圖表,清楚、一目瞭然。

▲新冠肺炎疫苗副作用比較表。(圖/指揮中心提供)

先說重點,目前科學證據顯示,AZ疫苗、輝瑞疫苗、莫德納疫苗三者的安全性是可以接受的,整體副作用是 AZ 疫苗較為輕微,與部分媒體、名嘴說的不符合。

關於保護力,輝瑞、莫德納疫苗都屬於 mRNA 疫苗,保護力約95%;AZ 疫苗屬於腺病毒載體疫苗,若間隔 12 週以上接種第二劑,保護力可達 86.4%,亦接近 9 成。

此外,比較保存運送方式,AZ 疫苗最為方便,只需要在 2 至 8 度的環境,跟一般流感疫苗類似;莫德納疫苗在負 20 度可以保存 6 個月, 2 度可保存 30 天;輝瑞疫苗保存運送條件最為嚴格,一般需要在負 70 度保存,解凍後效期最長只到 5 天。因為三者皆有運送保存的限制,未來接種時應該會需要預約、集中施打。

▲台灣購買新冠疫苗之副作用、保護力、抵台時間一覽表。(圖/謝承恩製)※點圖放大

最近常被同事、朋友詢問若疫苗抵台,到底不要接種疫苗?若是去年底問我,我的答案會比較保留,但現在有了其他國家的上市後的使用經驗,目前的資料看起來沒有明顯安全性問題,加上桃園醫院院內感染事件給我的警示,即使有充足的安全防護,也很難在執行第一線臨床業務時完全避免被感染,因此,為了保護病人和家人,我現在的答案是會願意接種疫苗。

上述三種疫苗都是安全性足夠的疫苗,但效果方面研究報告的完整性,輝瑞疫苗和莫德納較為足夠;AZ 疫苗在年長者的效果還需要等待更多的數據釐清。

最後,不要問我中國疫苗的效果,目前尚未在正式期刊發表研究數據,科學證據無法評估,但一個連注射在兒童身上的常規疫苗都無法確保品質的國家製造的疫苗,說真的,不需要再花時間討論要不要引進台灣。

熱門點閱》

► 以色列疫苗採購奪冠,為何台灣不行?台灣生技人才出走的警訊(黃韻如、高子翔、蘇育平、鄭如韻)

► 藍弋丰/全球掀搶疫苗大戰 台灣可隔山觀虎鬥?英國脫歐有理?

► 吳秉霖/印度研發國產疫苗「新冠之盾」 開發中國家的製藥工廠

► 台灣少子化》以色列產房爆滿不夠用!猶太家庭給台灣人的啟示(蘇育平)

● 本文轉載自「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專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專欄

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專欄 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

謝宗學,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熱愛兒科急診醫療,在醫療崩壞的台灣努力守住兒童健康最後一條防線。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