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特斯拉沒做車「爆掏空4.8億」…淳紳董座靠律師人保1100萬交保

▲▼台灣電動車公司淳紳董事長沈瑋涉嫌掏空4.8億元。(圖/記者劉昌松攝)

▲淳紳董事長沈瑋號稱要打造「台版特斯拉」,卻涉嫌掏空4.8億元,5日經法院訊問後,在律師人保1100萬下交保。(圖/記者劉昌松攝)

記者羅志華/台北報導

上櫃公司淳紳(原:力武電機4529)現任董座沈瑋自2014年入主後,停掉公司本業,號稱要製造電動汽車,打造台版特斯拉,但至今沒做出任何1輛車,主要營收靠租金維持,且相關資產疑遭掏空4.8億元,北檢訊問後依違反《證交法》罪嫌,將沈瑋和董事兼發言人陳明煒聲押禁見;北院5日訊問後,裁定沈瑋暫以100萬保證金、1100萬人保交保,陳明煒100萬元交保,2人皆限制住居、出境、出海。

沈瑋涉嫌在2015年間,明知所握有的GPS技術已被經濟部智慧財產局駁回、不準登記專利,卻仍拿著這沒價值的技術,作價1.28億美元,入股並掌控淳紳的子公司TPHK(Thunder Power Hong Kong Limited,香港昶洧公司),並另開1中間公司,代為宣布TPHK不再受控於淳紳,也就是讓TPHK不用再併入淳紳財報。

2015年至2019年間,沈瑋等公司高層陸續把淳紳的研發成果等資產,移轉到TPHK,再安排淳紳公司向TPHK採購「電池包專利使用權(約1.5億元)」、「代理銷售電動轎跑車(約1.4億元)」、「採購零組件(約1.3億元)」等,不合營業常規的交易,使淳紳公司大量資金流向TPHK,另外以特別獎金等名目,套取淳紳公司6000萬元資金,卻又不在股東會年報上揭露相關董事薪酬。

▲▼淳紳公司發言人陳明煒。(圖/記者游宗樺攝)

▲淳紳公司發言人陳明煒同樣涉有重嫌,法院裁定他以100萬元交保。(圖/記者游宗樺攝)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陳照世懷疑沈瑋等人涉違反關係人交易、隱匿財報、以及特別背信等《證交法》重罪,4日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處,兵分12路,搜索並約談沈瑋、沈妻沈周令熊、沈的女婿張子洋,以及淳紳董事陳明煒、劉璧維、以及公司財會稽核等主管共12名嫌犯到案後,沈妻等10人已在5日凌晨陸續已50萬到150萬元不等,分別交保離開北檢,沈瑋及陳明煒則遭聲押。

沈瑋於訊問間否認犯罪,法院認為,他涉違反《證交法》多項重罪嫌疑重大,且在外有滅證、勾串可能,但考量檢察官目前已掌握的進度,本裁定以1200萬元交保,但沈瑋稱存款遭凍結籌不到錢,法院改裁定由律師擔保1100萬人保、並須於8日下午4時前,帶1100萬現金到法院替換人保。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