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解放軍預算 張競:去年軍費100%支出不可思議

▲▼解放軍。(圖/CFP)

▲解放軍長年安排陸海空演習。(圖/CFP)

記者任以芳/台北報導

大陸全國人大十三屆四次會議今(5日)開幕,會上審議的《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首次完整曝光。其中,第十六篇的56、57章清楚揭露,解放軍未來五年軍事國防的重點計畫。對此,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表示,大陸未來對於自己生產軍備進入國際市場很有信心,量子科技是發展重點。反倒是,2020年中共國防預算100%支出讓人不可思議,充分顯示「解放軍預算很透明,決算神秘的特性。」

▲▼大陸今年預算報告內容相較過去親民。(圖/翻攝 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報告)

▲大陸今年預算報告內容相較過去親民。(圖/翻攝 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報告)

首先檢視大陸今(5日)公佈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張競表示,今年的預算工作報告長達100頁,擺脫過去生硬文字敘述,宣導政令、解釋政策文件圖表非常清楚。從第94頁開始還有名詞解釋,附上幾十頁活潑圖表,相關統計數字也很周全,大陸民眾可一目瞭然,施政透明度應該給予肯定,唯獨國防支出依舊神秘。

▲▼ 2020年大陸軍費預算100%支出。(圖/翻攝 大陸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

▲ 2020年大陸國防支出完成預算的100%。(圖/翻攝 大陸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報告)

長期以來,外界認為解放軍經費開銷是「國中之國」。實際數據顯示,大陸公布去年的國防支出是12679.92億元人民幣,完成預算的100%,即使去年受疫情影響,解放軍依然完美支出。張競分析,「軍費預算100%支出,真的是一件非常不可思議事情。」

實際來看大陸其他預算支出,舉例,一般服務支出完成預算的100.8%(包含海關防控新冠疫情增加)、外交支出完成預算的94.7%、教育支出完成預算98.5%,所有預算支出都有小數點,唯獨軍費花費100%,一分一毫花的剛剛好。

張競進一步說,大陸國防預算是透明,決算始終神秘,還有「定額包幹」概念。也就是中央撥下來一筆經費,多的不退,少的不補,因此,才會出現100%精準支出數據。到底這幾年解放軍支出重點有哪些,從今年「十四五」規劃可看出一些過去的端倪。

▲▼ 2021、兩會、習近平、李克強、林鄭月娥、維安 、兩會場外、毛澤東、人民大會堂。(圖/路透社)

▲大陸「十四五」規劃針對國防部分,希望朝向「富國強兵、軍民融合」。(圖/路透社)

今年公布的《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內容,第十六篇針對軍事國防未來五年發展規劃,從標題來看,希望朝向「富國強兵、軍民融合」前進。對此,張競分析,第56章重點「真正理想落實軍民融合。」希望透過軍隊建設的國防需求,帶動軍工產業發展,再結合民間工業體系,真正落實「軍民融合」的戰略目標。

張競進一步說,「十四五」規劃第57章則是列出幾項特殊重點科技,強調深化軍民科技協同創新,加強海洋、空、網路空間、生物、新能源、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軍民統籌發展,推動軍地科研設施資源共享,推進軍地科研成果雙向轉化應用和重點產業發展。

▲中共解放軍,陸軍,武統,大陸軍隊。(圖/CFP)

▲未來解放軍準備「推進武器裝備市場准入」,展現進軍國際軍備雄心。(圖/路透社)

其中,奈米科技、量子通訊是各國積極發展現代軍武。張競指出,量子砲就是奈米科技非常重要代表,近年大陸在量子技術上也做得不錯。未來五年,希望朝向貫徹軍民科技、相互交流資源,一方面支持國防建設,又能夠帶動民生經濟的發展。

最後,張競點出「十四五」規劃第57章還有一個「隱藏」重點,未來解放軍準備「推進武器裝備市場准入」,充分展現自信心。去年七月,大陸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向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交存大陸關於《武器貿易條約》加入書,同時通過《出口管制法》,這個法和軍品外銷有十分嚴密關聯。換言之,大陸未來將美國視為競爭目標,展現打入國際軍備市場的雄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