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挺台》邵宗海/美國對中國大陸政策是「非戰即和」?

我們想讓你知道…要在拜登上任不到三個月的時間裡,就將他對中「政策措施」說得一清二楚,並不容易。

● 邵宗海/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

美國總統拜登在簽署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於2021年3月4日所擬出的《國家安全戰略中期指導方針》(Interim 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ic Guidance)之後,算是他終於公佈了首份有關「國家安全戰略框架」的報告。

在這份文件中,讓兩岸會特別注意到的,是美國將中國大陸定位在「唯一有綜合實力、挑戰美國所建立的國際體制」的競爭者。

報告中是有強調,中國現在變得更加強勢,「在美國競爭者當中,只有中國有潛力結合經濟、外交、軍事與科技力量,持續挑戰一個穩定和開放的國際體系」。

這在美國總統的最新對華政策論述上,是否可以把它列為是對中國大陸強硬的表態?

▲ 美國總統拜登。(圖/路透)

拜登真正的憂慮?民族主義漲潮+民主退潮

但是我們也可以再深入一層的思考的,就是拜登在報告中也用了另一種語氣的強調,他說:華府同時面臨全球疫情、經濟衰退、種族歧視所帶來的社會分裂危機、及氣候變遷等國內外重大挑戰,所以,拜登才會憂慮地提出他內心的看法:「美國面臨的世界,是民族主義漲潮、民主退潮,與中國、俄羅斯和其他威權國家的角力不斷增加,而技術革命又全方位影響著我們生活的時代。」

至少作者依此可以作成下面的推斷:如果這就是拜登的真正憂慮所在,那就不只是中國等一些威權國家的角力不斷增加而已,可能更多的挑戰是來自這個世界正在「民族主義漲潮、民主退潮」,而且別的國家一種「技術革命」,也正在影響到國力已經衰退的美國。

▲ 圖為中國大陸親密盟邦巴基斯坦。(圖/路透)

拜登對中措辭嚴厲 已非首例

其實拜登對中國大陸措詞的嚴厲,這並不是第一次。

記得拜登在2021年2月4日,在美國國務院發布了首次外交政策的演說,而演說的重點就在拜登說:「美國回來了,外交重回美國對外政策的核心地位」。

儘管拜登在演說中仍有「指控對象」,這很清楚指的就是中國與俄國,因為他強調應對專制主義的強硬態度,尤其提到了來自兩個國家的威脅:「美國領導人必須迎戰這專制主義崛起的時刻,包括中國日益蓬勃與美國對抗的野心,還有俄羅斯破壞與干擾我們民主體制的決心」。

若要聯想到美中關係的發展,那就無可避免的定論說:因為拜登說,美國新政府將對抗中國的「經濟濫權」,反制北京「好鬥、進取的行動」,以及危害人權、知識產權和全球治理的行為,未來彼此應仍存在「競爭」的實質。即使稍後在2月7日,拜登接受美國媒體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採訪時,他仍然表示,美國不需要與中國「衝突」,但要進行「極為激烈的競爭」。

▲ 拜登(右)在2月11日與習近平(左)通話特別表示,美中應避免衝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拜登對中「既競爭亦合作」

但是另方面,拜登2月4日演說中也強調說:只要符合美國利益,華府也將與北京合作。而且拜登也強調,「我們必須迎戰全球挑戰加快的新時刻,從疫病大流行到氣候變化再到核擴散,只有國與國之間攜手合作,才能化解這些挑戰。我們不能單打獨鬥」。

從這裡的說話,可以看出美國是採行「多邊主義」的做法,結合盟國迎戰全球挑戰,而不再像過去特朗普時代所倚重的「單邊主義」,對他所厭惡的對象採取打擊。

這就是美國之音曾引述美中關係專家表示,拜登的說法其實是為未來美中關係定下基調,就是美中之間「既競爭亦合作」走向。就是因為有這樣的考量,拜登在2月11日與習近平通電話中才特別表示:美中兩國應該避免衝突,可以在氣候變化等廣泛領域開展合作。美方願同中方本著相互尊重的精神,開展坦誠和建設性對話,增進相互理解,避免誤解誤判。

▲ 習近平曾呼籲,全球要避免對立,回歸多邊主義。 (圖/翻攝新華社 )

拜登新政 華府尋求對中「新方法」

再一個例子是習近平於1月25日在世界經濟論壇對話會上,曾呼籲全球避免對立,回歸多邊主義。當時白宮發言人莎琪當日就回應表示,拜登總統將採取多邊主義的手法與中國打交道,包括評估對中國的關稅。

所以,發言人總結是:華府會耐心地尋求與中國打交道的「新方法」,是「一個全面的戰略和一個更系統的方法,來實際解決所有這些問題,而不是過去幾年零敲碎打的方法。」

因此,要把美國總統拜登在上任不到三個月的時間裡,就想將他對中國的「政策措施」全盤說得一清二楚,恐怕不是件很容易得標的工作。特別當川普在國際社會一番翻騰之後,更是個艱困任務。因此,期待看到拜登的中國政策能在短時間內全面出爐,確有不少的困難。

不過就美中關係而言,它不會只是一個簡單「非戰即和」的一詞可以來形容,但也不會被允許只用「合作重於競爭」來結論。特別是這次報告中,額外指出了美國支持台灣是先進民主政體及美國關鍵經濟與安全夥伴,尚說明這是符合美國長期以來的承諾,這可能才會是美中之間,至少在拜登任內,一顆隨時會引爆的炸彈。

熱門點閱》

► 拜登挺台》白宮《戰略指南》定位台灣是「夥伴」而非「盟友」

► 蘇育平/以色列版宗教改革?法院判決引爆猶太教各教派敏感衝突點

► 以色列疫苗採購奪冠,為何台灣不行?台灣生技人才出走的警訊(黃韻如、高子翔、蘇育平、鄭如韻)

► 台灣少子化》薛承泰/與其拿錢跟美國軍購 倒不如鼓勵生育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邵宗海

邵宗海 邵宗海

政治大學中山所教授兼所長、文化大學教授兼社科院院長、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抱持「只寫我相信而且有佐證的事實」理念寫作。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