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價打6折!鳳梨銷日「惡性削價競爭」 農委會:違者不發獎勵金

▲▼金鑽鳳梨。(圖/記者湯興漢攝)

▲金鑽鳳梨。(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大陸3月起禁台灣鳳梨輸入,農委會近日已加強採購台灣鳳梨輸銷日本,預計可外銷日本5,000公噸。不過,現在傳出有業者為將鳳梨銷往日本而有削價競爭情況,農委會稍早證實此事並表示,已先請產業公會發函告知業者勿惡性削價競爭,否則可能不發給外銷獎勵金。

農委會指出,今年日本已落定採購120公噸鳳梨,近日再增加採購100個櫃(600公噸以上),讓旅居日本僑胞及日本友人分享故鄉台灣鳳梨酸甜及果肉纖細美味。不過,現在卻有消息指出,原本輸銷大陸市場貿易商,想轉單外銷日本,甚至出現削價競爭情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國際處長林家榮今(5日)向《ETtoday新聞雲》記者表示,確實有接到類似的狀況,已請工會約束這些貿易業者希望可以自律,不要打亂市場價格、共同拓展日本市場,把金鑽鳳梨讓日本消費者品嘗,若出現削價競爭狀況,將影響鳳梨的品質。

林家榮也提到,農委會近日也在研擬一套管制機制,呼籲業者勿惡性削價競爭,否則可能不發給外銷獎勵金。

根據中央社引述貿易商表示,近日出現惡性削價競爭情況,原本每箱10公斤完箱價位應新台幣290元以上,但產地每箱剩200元,而紙箱30元、包工費40元,扣除後剩130元,等於每公斤剩13元,對比穩定鳳梨每公斤目標價維持在近兩年均價21元打6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