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15.8倍! 大陸國防預算達5.8兆 「海外用兵」受矚

▲▼解放軍閱兵。(圖/路透社)

▲解放軍公布2021國防支出約新台幣5.8兆,為台灣軍費的15.8倍。(圖/路透社)

記者陳政錄、魏有德/北京-台北 連線報導

大陸全國人大會議今(5)日開幕,關於年度中央財政預算,國防支出約新台幣5.8兆,成長6.8% ,相較於台灣今年的國防預算3668億元,相差約15.8倍。專家分析,大陸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法》後,「海外用兵」將是解放軍年度預算編列的焦點。

▲▼F-16,戰隼戰鬥機,F16,空軍第四戰術戰鬥機聯隊,制空權,戰機,國防,掛彈作業,緊急起飛,AIM-9M響尾蛇飛彈,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射後不理,CAP,戰鬥空中巡邏掛載,國軍,戰備,領空。(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灣2021國防預算為3668億元。(圖/記者李毓康攝)

對於解放軍的軍事力量逐漸成形,以及大陸在全球日益增加的影響力,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月份視察五角大廈時,宣布成立一支國防部特別工作小組,全面檢討美軍面對北京挑戰的戰略方針。

值得注意的是,作為美軍印太戰略中,圍堵解放軍勢力向外拓張的盟友,日本及印度在2021年的軍費預算上也大幅增加。就日本而言,編列的國防預算達5.34兆日幣(約1.4兆新台幣),創國防預算史上最高紀錄,其中,用於建設防禦飛彈及航母改造計畫的兩筆支出,格外引人關注。

至於在邊境上與解放軍有著零星衝突的印度,雖然日前已和大陸達成雙邊軍事力量後撤的協議,在2021年年度國防預算仍編列496億美元(約1.43兆新台幣),武器採購經費更達到184.8億美元(約5359.2億元新台幣)。即便印度有著和巴基斯坦等鄰國之間的紛爭,但不可否認其軍事最大威脅仍來自於中國大陸。

▲70周年十一閱兵。(圖/CCTV)

▲大陸建政70周年閱兵。(圖/CCTV)

相較於全球各國紛紛公布國防預算,解放軍2021年軍費預算也於全國人大會議開幕式後對外公開。大陸中央財政預算報告顯示,國防支出為13553.43億元人民幣(約5.8兆新台幣),增幅為6.8% 。

▲解放軍第19批赴黎巴嫩維和部隊。(圖/CFP)

▲解放軍第19批赴黎巴嫩維和部隊。(圖/CFP)

對此,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此前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提到,2020年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法》修訂後,第22條與第68條出現「海外」兩字共計三次,包括增列「維護國家海外利益」、明確表述依照國家有關法律運用武裝力量,保護海外公民、組織、機構和設施的安全。

▲解放軍海軍遼寧號航母艦隊進行遠海演訓。(圖/CFP)

▲解放軍海軍遼寧號航母艦隊進行遠海演訓。(圖/CFP)

張競認為,中國大陸作為一方強權,隨著國際接軌程度提升,國民活動範圍和海外利益擴張,國防指導原則從「保疆守土」,轉換成為「保國衛民」,「當解放軍活動範圍向海外擴張,更多參與全球維和、反恐、人道援助和軍事合作的時候,也將耗費更多預算經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