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未來五年「對台工作」曝光 兩策略推進統一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大陸全國人大十三屆四次會議5日開幕,會上除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2021年度政府工作報告,重申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外,會上審議的《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也在第62章,明確揭露中共未來五年的對台工作主軸,透過兩策略,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

▲▼ 習近平2日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談話。(圖/路透)

▲大陸下一個五年的對台工作方針,隨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全文曝光而公開。(圖/路透)

根據5日上午公布的最新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全文,共涵蓋19篇、65個章節,涵蓋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加快發展現代化產業體系、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建設數字中國、推進鄉村振興、促進區域協調、提升文化軟實力、高水平對外開放、提升國民素質、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等面向。

▲▼2021年大陸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於3月4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場外維安。(圖/記者陳政錄攝)

▲2021年大陸全國人大十三屆四次會議於3月5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會期內將審議十四五規劃草案。(圖/記者陳政錄攝)

在第19篇,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涉台灣的第62章,十四五規劃草案寫到,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以兩岸同胞福祉為依歸,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高度警惕和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

規劃62章涉台內容還分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加強兩岸人文交流兩個子章節。在融合發展上,草案提出,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持續出台實施惠台利民政策措施,讓台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參與大陸經濟社會發展行程。

草案提出,支持台商台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推進兩岸金融合作,支持符合條件的台資企業在大陸上市。推進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平潭綜合實驗區、昆山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等兩岸合作平台建設。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加快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建設。加强兩岸產業合作,打造兩岸共同市場,壯大中華民族經濟。

加強人文交流方面,草案提出,要積極促進兩岸交流合作和人員往來,加深相互理解,增進互信認同。推動兩岸文化教育、醫療衛生等領域交流合作,促進社會保障和公共資源共亯,支持兩岸鄰近或條件相當地區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促進兩岸同胞共同傳承和創新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加强兩岸基層和青少年交流,鼓勵台灣青年來大陸追夢、築夢、圓夢。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反對「台獨」分裂活動,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致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大陸全國人大十三屆四次會議5日開幕,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政府工作報告。(圖/CCTV)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發表年度政府工作報告,提及十三五規劃時期成果、十四五規劃願景時,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坐在畫面左後方。(圖/CCTV)

涉港澳方面,包括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特別行政區社會大局穩定,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等。

中共制定十四五規劃,用以擘劃第十四個五年(2021年到2025年)的政策方針,於去年中共五中全會上,提出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後,於2021年3月5日開幕的全國人大會議期間,審議相關綱要草案,以進一步推行實施。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