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勇鷹」展翅高飛 欣聞國軍再添可恃戰力

我們想讓你知道…勇鷹高教機是IDF的性能提升版,全新先進的雷達系統、飛控系統、航電系統、射控系統、電戰系統、發動機、座艙配置等,既能成為優異的高教機,更能滿足作戰時的嚴苛要求。

● 宋兆文/資深國防諮詢委員

新銳戰力開始加入空軍

新聞報導,新式高教機「勇鷹號」持續進行飛測及產製,去(2020)年6月首架原型機(A1)試飛成功,迄今第2架也已順利升空,持續朝年底交機2架目標前進;製造商漢翔公司於3月2日上午,在台中沙鹿廠區公開展示雙機飛行,董事長胡開宏更親自同乘A1機,展現對自家飛機性能及試飛員技術的信心。

勇鷹,高教機,IDF,漢翔,F-5E,中科院,奔劍計畫,萬劍飛彈

▲勇鷹高教機於2020年6月22日於清泉崗首飛。(圖/記者呂佳賢攝)

漢翔已有2架勇鷹機出廠。按規劃,年底將再交新的2架給空軍,完成小批量交機目標;據了解,年底的2架將交至空軍台東志航基地,意即以勇鷹取代現役執行飛行員部訓任務的F-5E/F戰機,也將陸續展開汰除,基地教官可能也開始先期熟稔全新機型操作。

胡開宏指出,他代表空軍,也是飛行時數2,600小時的老飛行員,從官校到部訓隊,空軍要什麼樣的課目都知道;3月2日的飛行已超越測試本身,「測的是空軍課目」,從起飛至空域後左右分開,從視距外作戰到視距內,然後虛擬雷達要符合空軍需求,白話一點解釋胡開宏的說法,上午的測試是按照空軍訓練。

雲論早有正確推斷

當去年6月首架勇鷹高教機試飛成功,雖然漢翔公司絕口不提勇鷹高教機,具備作戰性能,當時敝人即已在雲論撰文,斷言勇鷹高教機所兼具的作戰功能,3月2日雙機試飛時,胡開宏說:「2日的飛行已超越測試本身,【測的是空軍課目】,從起飛至空域後左右分開,從視距外作戰到視距內,然後虛擬雷達要符合空軍需求」,胡開宏的飛官直言秉性,驗證雲論的先見之明。

勇鷹,高教機,IDF,漢翔,F-5E,中科院,奔劍計畫,萬劍飛彈

▲勇鷹高教機是IDF的性能提升版。(圖/記者呂佳賢攝)

勇鷹高教機是IDF的性能提升版,全新先進的雷達系統、飛控系統、航電系統、射控系統、電戰系統、發動機、座艙配置等,既能成為優異的高教機,更能滿足作戰時的嚴苛要求。

勇鷹高教機既有武裝是20mm機砲,可掛載:副油箱、奔劍中程空對空飛彈、天劍一型/響尾蛇短程空對空飛彈、500磅通用炸彈、石眼集束子母彈、遠攻萬劍飛彈、青雲油氣炸彈、2.75吋海神火箭筴艙等。

勇鷹,高教機,IDF,漢翔,F-5E,中科院,奔劍計畫,萬劍飛彈

▲F-16V戰機。(圖/軍聞社提供)

胡開宏所說的:「從視距外作戰到視距內」就是指這些武器系統而言,勇鷹高教機預期產量為66架,加上向美採購66架新F-16V戰機,我空軍未來會增添132新銳戰機,這132架戰機,均具備深入敵境內陸攻擊能力,400至1,000公里是F-16V戰機攻擊距離,400公里以下是勇鷹高教機攻擊範圍。

勇鷹戰力可恃

勇鷹,高教機,IDF,漢翔,F-5E,中科院,奔劍計畫,萬劍飛彈

▲天劍二型飛彈。(圖/翻攝自中科院網站)

每架勇鷹高教機,可掛載6枚奔劍中程空對空飛彈,奔劍飛彈有效射程100公里,勇鷹射控系統可鎖定6個空中目標,做多目標攻擊,奔劍飛彈是中科院的傑作之一,於作戰測試時,對遠程目標均能精準命中,做多目標攻擊測試時,對不同空層、不同距離多目標同步攻擊,奔劍飛彈均能符合作戰測試要求;空軍現有之天劍二型飛彈,部份將於年度實彈射擊課目使用,部份改良成奔劍飛彈,未來IDF與勇鷹戰機,將全數裝掛新銳的奔劍飛彈。

敵機場跑到剋星-萬劍飛彈

萬劍飛彈是機場聯合遙攻武器,中科院代號「萬劍計畫」所發展的視距外反跑道集束子母彈,專門用於破壞機場的跑道,癱瘓敵機場的起降功能,也可用於破壞雷達、飛彈陣地、長程火箭陣地、敵軍集結裝載之港口。集束炸彈雖然已經被107個國家簽署集束彈藥公約禁用,我國和中美俄等主要軍事國家均未簽署該條約。

勇鷹,高教機,IDF,漢翔,F-5E,中科院,奔劍計畫,萬劍飛彈

▲空軍經國號戰機發射熱焰彈。(圖/國防部提供)

2013年5月4日及9月10日,我空軍分別完成萬劍飛彈量產的「作戰需求」與「系統分析」。

2014年初,空軍443聯隊第一批共71架的F-CK-1A/B MLU經國號戰鬥機,已完成翔展專案的「翔展一號」經國號與萬劍彈間之系統升級整合作業。萬劍武器系統量產代號「神斧專案」,427聯隊的56架也將於2014下半年進行「翔展二號」升級計畫,2017年年底所有129架經國號戰鬥機,都可載掛萬劍飛彈。

2019年4月23日13時40分由編號為1609的F-CK-1 B MLU雙座戰機,針對高、低空各投射一枚。試驗結果精準命中東南海域海上靶區,並再度驗證可於視距外針對沿海,以及海上登陸船團進行攻擊。

萬劍飛彈採用了錐形彈頭、箱型彈體、收折式彈翼、渦輪噴射推進、四片全動式尾翼等外型設計。

其結構從頭到尾依序可分為彈錐段、電子部件段、裝有集束彈的戰鬥部、收折式彈翼與伺服機構段、燃料段、渦輪發動機與進氣口的動力段、全動式尾翼。導引方式為:中途飛行導引採全球定位系統(GPS)與慣性導航系統(INS)並搭配地形辨識(TERCOM);終端導引採影像紅外線(IIR)與數位影像辨識對比(DSMAC)。

飛行動力則採用中科院自行研製的-渦輪扇發動機與滑翔混合推進。

萬劍飛彈射程,從臺灣海峽中線可直接進行有效距離外進行遠程投射,壓制敵軍機場,對福建、廣東等一線城市進行打擊,透過破壞機場、癱瘓部隊集結區、攻擊敵部隊裝載區、打擊敵各類型陣地等,為台海防衛作戰,爭取戰略空間與時間。

勇鷹,高教機,IDF,漢翔,F-5E,中科院,奔劍計畫,萬劍飛彈

▲國軍展示萬劍飛彈。(圖/記者湯興漢攝)

萬劍飛彈改良型為「增程萬劍飛彈」,有效射程400公里,一枚增程萬劍彈,有200顆穿甲鑽深子炸彈,每顆子炸彈可將爆炸點的機場跑道,炸成敵機無法起降的坑洞,對敵機場主跑道打一枚萬劍飛彈,對自停機坪到主跑道的滑行彎道也打一枚,400個不小的坑洞,無論敵機場如何搶修,至少能造成敵機場24小時的癱瘓。

隔天再做一次重複攻擊,將迫使敵只能從二線/三線機場,向我攻擊,如此敵機必須多掛副油箱,少掛飛彈炸彈,作戰時間因油量限制,會大幅縮短,遠程而來的敵機,容易被我掌握行蹤,我有足夠時間,調集優勢空中戰力,分別在有利空層向敵先制攻擊,我各型防空飛彈,可在充裕時間內,調來密集防空飛彈戰力,編成飛彈防護網,悉數殲滅來犯敵機。

隨著各型新銳武器的加入國軍戰鬥序列,國軍整體戰力日益增強,敵軍若發起犯台戰役,除必將蒙受慘重戰損之外,國軍蓄勢已久之反擊戰力,將於敵向我發起第一擊之同時,對敵C-4ISR(包含北京之政治/軍事/經濟/交通目標)實施強而有力之攻擊,打亂敵整體作戰之攻擊節奏,使敵無法確實掌控戰局,而有利於我防衛作戰成功!

熱門點閱》

► 中國禁鳳梨》李沃牆/先封台豬後旺來 兩岸經貿戰恐「旺」起來 政府應慎防

► 李淳/半導體「新東向」 全球供應鏈重組 台灣怎辦?

► 中國禁鳳梨》吳崑玉/大陸農業統戰沒搞成 只肥到台辦&買辦

► 王志鵬/不只台灣喊「國艦國造」!澳洲拼自造潛艦卻遇上「這些」問題

► 中國禁鳳梨》藍弋丰/魯梁亡國記大家都看過了 誰該吃鳳梨?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