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人大今開幕會期7日 改香港選制、對台工作受矚

▲▼2021年大陸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於3月4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場外維安。(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全國人大十三屆四次會議將於3月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大陸全國人大十三屆四次會議將於今(5日)上午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政府工作報告,會期內審議十四五規劃、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和有關完善香港選制的議案等,其中政府工作報告涉台內容、香港選舉制度修改最受關注。有港媒報導稱,北京要確保「愛國者」在香港特首選委會中佔大多數。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大陸全國人大發言人張業遂5日介紹,這次大會會期7天,將於3月5日上午開幕,11日下午閉幕,共安排3次全體會議;算上4日下午開幕的政協大會,今年大陸全國「兩會」僅7天半,比照去年濃縮會期的作法。

▲▼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會議以2878票贊成、1票反對、6票棄權,通過「港版國安法」草案。(圖/路透)

▲去年中共十三屆四次全國人大會議以2878票贊成、1票反對、6票棄權,通過「港版國安法」草案。(圖/路透)

據4日晚間更新內容,今年人大會議議程共有10項,包括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審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審查預算報告及草案等,並較先前新增審議《全國人民代錶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决定(草案)》的議案。

對於臨時增加香港議案,張業遂4日晚間在會前記者會上說,近年來的情況表明,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需要與時俱進,做出完善,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也回應,對此方針政策表示歡迎。

港媒《香港01》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稱,北京出手修改香港選制,內容涵蓋行政長官的選委會組成、提名門檻,以及立法會席次、取消超級區議會等,還將設立資格審查委員會,參選選委會、立法會或區議會均須接受審查。

對台工作方面,去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李克強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涉台內容僅104字,還未提及「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並把「和平促進統一」中的「和平」兩字拿掉,引發外界討論,使今年涉台內容變化持續受到矚目。

另一方面,兩會召開前,亦有消息指大陸將推動《國家統一法》,但隨人大更新議程增加香港議案,若要再新增涉台議案,機率降低;回顧2020年12月16日,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在回應《國家統一法》議題時說,「憲法關於國家統一的規定是明確的,我們堅決貫徹執行。我們將採取各種必要措施,堅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行程。」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