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內躁動拋「迎戰藻礁公投」 蔡英文核心態度不願製造更多對立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於中常會前針對香港議題發表談話。(圖/記者屠惠剛攝)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藻礁公投連署在國民黨加入戰局後,近日眼看即將成案,這讓民進黨內越來越多人感到憂心,甚至有聲音建議提公投對案反制,正面迎戰藻礁公投。不過,目前總統蔡英文決策核心的態度認為,站在主政者的高度,連署還在進行,本就不應製造更多對立,仍以釋出善意、溝通對話為主要方向。

針對藻礁公投連署案,民進黨已多次跳出來說明,過去這段期間,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也多次當面與相關團體溝通,而農委會在去年6、7與9月召開3次溝通會議,不過環保團體唯一可接受方案是「不蓋三接」立場。

眼看藻礁公投連署近日即將成案,確實讓民進黨內部越來越多人開始感到焦慮,擔心會重演2018年縣市長大選時,對多項公投議題消極以對,導致選戰潰敗的狀況。這無疑讓不少黨內人士開始躁動不安,在民進黨3日下午舉行的中常會上,確實有中常委建議提所謂「防禦性公投」,也就是提公投對案來予以反制,直接跟環保團體、藍營正面迎戰。

但是,蔡英文政府的決策核心的態度明確,公投連署尚在進行中,站在主政者的高度,本就不應製造更多的對立,仍以釋出善意、溝通對話為主要方向。在3日民進黨的中常會上,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也當場表示立場,認為目前還有待不同可能的影響與評估,造成更多的對立,無助於社會溝通。

▼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圖/記者周宸亘攝)

▲▼蔡英文黨部交接主席-林錫耀。(圖/記者周宸亘攝)

事實上,從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4日的公開回應,也可看出蔡英文決策核心的主要態度。首先,他點出台灣社會對於「發電」、「經濟」、「環保」的需求,他強調,「這不是經濟與環境的對抗,而是保育與減煤、減空污之間的權衡,是環境與環境的選擇和對話」。

言下之意,從蔡英文政府的角度來看,藻礁的議題,不應該只是「環保派」與「開發派」的對立與對抗,而是更高層次的「選擇題」。

因此,在環保派與開發派激烈爭論之際,蔡英文政府不認為再製造更多的對立,對台灣社會會是好的方向;所以,態度上秉持釋出善意、持續溝通的態度,向環團、向年輕人、向支持者釋出友好善意,遞出大家可以一起溝通的橄欖枝。

但是,蔡英文政府又要如何釋出善意與溝通呢?無非是強化「政策說明」,在張惇涵的回應中有點出,三接預計一年供電137億度,用煤取代約是一年500萬噸;換言之,三接攸關用電、攸關中電北送、攸關減煤政策,以及台灣整體的能源轉型。

在能源需求之外,張惇涵也重申,過去國民黨執政時,是採取232公頃的開發案,民進黨執政後的過去幾年裡,已改成縮小90%面積,剩23公頃的方案,把對藻礁傷害降低。他也細數過去在桃園市政府服務期間,做了哪些環境保護的努力,好比投入8.5億預算,進行海岸環境資源保育,如大潭電廠以南的4.3公里長、315公頃的觀新藻礁;以及大潭電廠以北的10.5公里、961公頃的許厝港濕地。

不過,張惇涵在回應的最後,也留下開放式的選項,他期盼國人在這段期間裡,對於公共政策可以有多一點理性思辯,少一點相護攻擊,希望大家能多方理解各項主張意見,做出「對台灣最好」的決定。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在臉書談及藻礁議題,強調民進黨政府這幾年把藻礁傷害降低。(圖/張惇涵臉書)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在臉書談及藻礁議題,強調民進黨政府這幾年把藻礁傷害降低。(圖/張惇涵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