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國駐美大使張業遂:和平共處的關鍵是相互尊重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加劇了美中貿易戰。(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的美中關係發展,受到關注。(圖/路透社)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面對美國總統拜登持續對中國大陸採取強硬態度,大陸全國人大發言人、前駐美大使張業遂4日在人大會議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美兩國在一些問題上存在分歧是正常的,斷供、脫鈎損人害己,衝突、對抗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他說,和平共處的關鍵是相互尊重。

2021年大陸全國人大十三屆四次會議將於5日召開,議程包括審議政府工作報告、預算報告、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以及有關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議案等,擘劃接下來中共中央的政策方針。

▲▼大陸全國人大十三屆四次會議5日召開,發言人張業遂4日晚間主持會前記者會,回答提問(圖/取自CCTV)

▲大陸全國人大十三屆四次會議5日召開,發言人張業遂4日晚間主持會前記者會,回答提問(圖/取自CCTV)

就拜登執政下的中美關係,張業遂在回應《美聯社》提問時首先表示,2月11日,習近平主席和拜登總統通了電話。兩國元首就廣泛的議題深入交換了意見,雙方同意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保持密切聯繫。

他表示,中方一貫主張構建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中美關係,同時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張業遂說,和平共處的關鍵是相互尊重,包括尊重彼此歷史文化傳統,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尊重各自選擇的政治制度和發展道路,尊重不干涉內政、和平解決爭端等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他列舉,兩國在氣候變化、抗疫、促進世界經濟復甦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等廣泛領域,擁有重要的共同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當地時間3日,美國總統拜登發布任內第一份國家安全戰略指南,提出將支持台灣這個主要的民主政體、關鍵的經濟與安全夥伴,表示這符合美國長期承諾。

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首場外交政策演說,將抗中列入8大優先工作後,據《中央社》報導,這份指南還提到,中國大陸已變得過於自信,也是唯一有能力結合經濟、外交、軍事與技術能力,以對穩定和開放國際社會提出持續挑戰的競爭對手。報告中並對如何抗衡陸方的行為、挑戰、阻止其對民主和繁榮的侵略威脅,列出因應做法。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