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費年年增 人大發言人:中國不威脅任何國家

▲▼解放軍閱兵。(圖/路透社)

▲中共解放軍閱兵。(圖/路透社)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大陸全國人大十三屆四次會議5日召開前夕,面對外界關注中共軍費增長議題,人大發言人張業遂強調,中國的國防開支是公開透明的,總體與國家經濟發展水准相協調。他還說,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加强國防建設不針對、不威脅任何國家。

每年大陸全國人大召開,除發表政府工作報告外,由財政部預算報告揭示的國防預算亦受到關注。回顧過去5年,中共解放軍費增幅分別為7.6% 、7%、8.1%、7.5%和6.6%,其中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背景下,增幅降為6.6%,低於預期增長目標。

▲▼大陸全國人大十三屆四次會議5日召開,發言人張業遂4日晚間主持會前記者會,回答提問(圖/取自CCTV)

▲大陸全國人大十三屆四次會議5日召開,發言人張業遂4日晚間主持會前記者會,回答提問(圖/取自CCTV)

隨今年中國大陸經濟自疫後復甦,國產航母「山東號」交接入列後陸續執行軍事演訓任務、殲20戰機等先進裝備列裝部隊,面對外媒提問今年國防支出會不會大幅增長,軍力發展是否對其他國家構成威脅時,張業遂做出如上表示。

張業遂指出,中國保持國防開支適度穩定增長,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履行國際責任義務,適應中國特色軍事變革的需要。

他還說,國防開支是公開透明的。中國2007年參加了《聯合國軍費透明制度》,每年都向聯合國提交上一財政年度國防開支的基本數據。

對於「中國威脅論」,張業遂表示,衡量一個國家是否對其他國家構成軍事威脅,關鍵要看這個國家奉行什麼樣的國防政策。「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加强國防建設不針對、不威脅任何國家。」

對於歷年軍費變化,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曾解釋,國防費用看起來總額不少,但一是地緣戰略環境複雜,「尚未實現完全統一」,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的任務很重;二是大陸正在並希望履行更多的國際責任和義務。

回歸2021年全國人大會議舉辦,張業遂說,這次大會會期7天,將於3月5日上午開幕,11日下午閉幕。共安排3次全體會議。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