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愛國者治港」 陸人大:香港選舉制度需要與時俱進

▲▼香港立法會。(圖/香港立法會)

▲外界推估中共出手「完善」香港選制,內容將涉及特首產生、立法會席次等。(圖/香港立法會)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大陸全國人大十三屆四次會議5日召開前夕,新增審議有關完善香港選制的議案,引發關注。對此,大陸全國人大會議發言人張業遂4日晚間說,近年來的情況表明,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需要與時俱進,做出完善,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

張業遂首先強調,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選舉制度,是特別行政區政治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他表示,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作爲最高國家權力機關,行使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職權,從憲制層面對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作出決定,既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權力,也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責任。

對於具體修改內容,他表示,「請予以關注後續會議的情況」。

▲▼大陸全國人大十三屆四次會議5日召開,發言人張業遂4日晚間主持會前記者會,回答提問(圖/取自CCTV)

▲大陸全國人大十三屆四次會議5日召開,發言人張業遂4日晚間主持會前記者會,回答提問(圖/取自CCTV)

綜合先前港媒推估,由於2019年香港區議會選舉由泛民派獲勝,中共可能取消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內區議會117席的選舉資格,和修改部分立法會議席等。

事實上,由於去年大陸全國兩會在無預警情況下,增加議程通過《港版國安法》決定草案,今年兩會開幕前夕,大陸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多個場合強調「愛國者治港」,讓今年是否也「臨時增加」香港議程備受注目。

根據3日官方公布資訊,十三届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的議程是: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審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審查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執行情况與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草案的報告、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草案;審查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况與202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202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等。

4日晚間,大陸官媒《新華社》報導更新人大議程,新稱「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議案》。」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