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造證件盜賣5土地「詐全國7.5億」 詐騙首腦與7共犯全遭起訴

▲▼ 新北市土地,新北土地,林口土地,林口文化三路二段土地,林口空地,新北空地 。(圖/記者張菱育攝)

▲偽造證件盜賣5筆土地詐全國7.5億,詐騙首腦與7共犯全遭起訴 。(圖/示意圖與本案無關/ETtoday資料照)

記者郭世賢/基隆報導

新北市一名李姓地主2019年1月間,因接到新北市政府稅捐稽徵處通知,他的公共設施保留地,移轉無須繳納土地增值稅,驚覺有人詐騙,遂向基隆地檢署舉報,經地檢署偵辦查出吳姓男子為首的詐欺集團等7名共犯,分別冒充地主及債權人身分後,不到一年時間利用相同手法在全國各地犯案5件,詐欺金額高達7億5000多萬元。

基隆承辦檢察官受理後,發現案情不單純,主動發函全國法院調解委員會及銀行,發覺詐欺集團不只詐騙一件,遂指揮刑事局、基隆市調查站等單位,開始監控詐欺集團人頭帳戶金流,在陳姓集團成員提領詐騙款項時予以活逮,再循線緝捕到幕後操盤的吳姓首腦。

吳嫌等詐騙集團係以假冒地主委託律師,具狀向法院聲請民事調解後,向地政事務所申請土地過戶,再將土地設定抵押變現牟利,李姓地主的土地,就是被吳嫌等利用一筆高達2億1000萬元的假債務協議申請調解,使得他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差點土地即將過戶給別人,自2018年7月至2019年4月間分別詐取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台中等地共5筆土地,詐欺金額高達7億5553萬2250元。

檢方依涉犯詐欺、偽造文書、偽造有價證券與洗錢、組織犯罪條例等罪嫌,8日將吳等8人起訴。起訴書指出,吳嫌等「以土地抵債」依據,持司法文書向地政事務所申請土地過戶,進而將土地向銀行設定抵押或是賣給建商變現由吳嫌支配朋分。

► 美麗最大的祕密

案發現場/恐怖情人戀髮姐…共持榔頭敲破情敵頭!她遭囚1年產嬰脫困

Podcast刑警帶你聲歷其境

YT影音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