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者治港」寫入政協報告 汪洋:2021年聚焦十四五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4日下午,於北京人民大會堂發表2021年度政協工作報告,強調2021年聚焦「十四五」開局起步屢職盡責,於涉港澳台內容中,雖未提「一國兩制」,但正式將近日熱議,涉及香港選制改革的「愛國者治港」理念寫入其中,並稱要就加強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展開協商。

▲大陸全國政協第十三屆第四次會議開幕式於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圖/CFP)

▲大陸全國政協第十三屆第四次會議開幕式於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圖/CFP)

大陸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4日下午3時在北京開幕,汪洋首先在總結2020年工作時,坦言這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嚴峻複雜的形勢任務、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他說,政協各界別、委員會迅速投身抗疫鬥爭,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機制、復工復產等,積極助力「六穩」工作,促進落實「六保」任務。

▲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圖/翻攝央視CCTV+)

▲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發表2021年度政協工作報告。(圖/翻攝央視CCTV+)

展望2021年,汪洋表示,2021年是共產黨成立100週年,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要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他說,要著眼黨和國家工作全局,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平安中國建設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就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應對人口老齡化等進行專題協商。

在增進大團結目標、對外層面,汪洋提到落實《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於涉港澳台內容中,表示堅定支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加強和港澳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團結聯誼,就加強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等展開調研協商。

他也提到,舉辦辛亥革命110週年紀念活動,弘揚辛亥革命精神,團結海內外中華兒女共促祖國統一大業、共襄民族復興偉業。創新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對外交往方式,擴大「朋友圈」。

▲▼2021、兩會、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大陸全國政協第十三屆第四次會議、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圖/翻攝央視)

▲大陸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右)。(圖/翻攝央視)

去年大陸全國兩會在無預警情況下,增加議程通過《港區國安法》,今年兩會開幕前夕,大陸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多個場合強調「愛國者治港」,讓今年是否也「臨時增加」香港議程備受注目,因此汪洋在年度政協工作報告中,提到「愛國者治港」,有重要意義。

在此之前,大陸全國政協3日召開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郭衛民對相關議題回應稱,我們認為「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應有之義和核心要義。他說,無論是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還是完善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都是為了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確保「一國兩制」實踐沿著正確的方向行穩致遠。

在回顧2020年全國政協對港澳工作上,汪洋提到,「強化港澳委員政治責任,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鼓勵港區委員圍繞推動香港國安法制定實施等持續發聲。」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2021年,大陸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於3月4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圖/讀者提供)

▲▼2021年,大陸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於3月4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圖/讀者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