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汪洋工作報告未提「一國兩制」 要中華兒女共謀統一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大陸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4日下午3時在北京開幕,針對涉台議題,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發表年度工作報告時,提出2021年要加強與台灣同胞團結聯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等開展調研協商,並舉辦辛亥革命110周年紀念活動,「團結海內外中華兒女共促祖國統一大業、共襄民族復興偉業。」

▲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圖/翻攝央視CCTV+)

▲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圖/翻攝央視CCTV+)

汪洋在展望2021年大陸全國政協工作時,就涉台港澳內容表示,堅定支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加強同港澳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團結聯誼,就加強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等開展調研協商。

工作報告接著提到,「舉辦辛亥革命110周年紀念活動,弘揚辛亥革命精神,團結海內外中華兒女共促祖國統一大業、共襄民族復興偉業。」報告接著說,「要創新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對外交往方式,擴大『朋友圈』。」

相較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的背景下,汪洋在發表該年度全國政協工作報告時,涉台內容僅39字,今年篇幅提升到100字。

▲▼2021年大陸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於3月4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場外維安。(圖/記者陳政錄攝)

▲2021年大陸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於3月4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場外維安。(圖/記者陳政錄攝)

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在涉台港澳內容中,並未提到要「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另在對台交流上,今年提出「加強與台灣同胞團結聯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等開展調研協商」,與2020年的版本「深化同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社會組織、各界人士交流交往」,有所差異。

2021年大陸全國政協工作報告,共分為三大章節,包括一、「2020年:圍繞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凝心聚力」5點內容;二、「2021年:聚焦「十四五」開局起步履職盡責」的4點內容;三、「加強專門協商機構建設、提升制度效能」章節的3點內容。

▼2021年,大陸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於3月4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圖/讀者提供)

▲大陸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圖/記者陳政錄攝)

汪洋還在第二章節第3點,「以增進大團結大聯合為目標,著力凝聚智慧力量」,提及涉台港澳內容前,談到落實《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健全政協發揮新型政黨制度優勢的機制。

另回顧2020年對台港澳、對外工作時,汪洋列舉,參與舉辦紀念台灣光復75周年主題展和第十二屆海峽論壇、第三屆兩岸基層治理論壇;另一方面,強化港澳委員政治責任,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鼓勵港區委員圍繞推動香港國安法制定實施等持續發聲。

報告還稱,大陸全國政協會議綜合運用雲外交和線下交流方式開展對外交往,針對美國所謂涉疆、涉藏、涉港等法案和涉疫反華議案,及個別政客反華謬論,通過發表聲明,組織座談和委員接受採訪等方式予以嚴正駁斥。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汪洋發表2021年度,大陸全國政協工作報告。

▲▼2021年,大陸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於3月4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圖/讀者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