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來首例!少年遭「3m箱型水母」螫傷 加護病房搶救2星期不治

▲▼箱形水母活躍於澳洲海域。(圖/CFP)

▲箱形水母活躍於澳洲海域。(圖/CFP)

實習記者徐于文/綜合外電報導

澳洲一名年僅17歲少年2月22日在昆士蘭當地約克角半島(Cape york Peninsula)海域游泳時,被當地特有、帶有劇毒的澳大利亞箱形水母螫傷,當下緊急送醫急救,在加護病房插管治療兩星期後,1日不治身亡,為近15年來被此種水母螫傷致死的首起案例。

根據《衛報》報導,這起意外發生在2月22日,當時一名17歲少年在約克角半島游泳時,不慎遭澳大利亞箱形水母(Chironex Fleckeri)螫傷,用直升機緊急送往醫院急救,在加護病房插管治療兩星期後,仍在1日宣告不治。

澳洲自1880年起紀錄逾79起箱形水母螫傷造成的死亡案例,這次意外也是過去15年來首例,前一起為2006年,事發地點和少年遭螫傷地點相同。

澳洲特有箱形水母是目前世界最毒生物,較其他水母品種大,長達2至3公尺,觸手也多至60根,但身體透明亦不易被發現。當地醫院也發出警告,「近日在附近水域多次發現箱型水母蹤跡,如果沒有穿戴防護衣或採取保護措施,請大家不要冒然下水」。

生物學家及水母研究員格森溫博士(lisa-Ann Gerswhin)形容,「當毒液進入身體後,箱形水母是目前世上唯一能讓心臟急驟停止在收縮狀態中的動物。」格森溫同時強調,當地政府應加強防範水母之安全網和提醒標語,定能大幅降低螫傷機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