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怕內診6年不檢查」罹癌前病變 醫提「2族群」要定期做抹片

私密處,下體。(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不少女性恐懼內診,不願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子宮頸癌是女性殺手!一名55歲吳小姐因為不喜歡內診,對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意願不高,長達6年沒有做檢查,後來在醫護人員鼓勵下去做了抹片檢查,報告結果是異常,醫院通知後,吳小姐仍遲遲沒回去,經過醫護和家人多次勸說,吳小姐才終於再度回醫院,確診「中度癌前病變」。醫師提醒,任何有「性生活經驗」或「停經者」,須定期抹片檢查。

吳小姐收到醫院通知後,遲遲不願回診,認為自己沒有不舒服,不喜歡要再上一次檢查檯,在醫院多次電話追蹤下和醫院護理人員與家人勸說,才在家人陪同下接受回診治療並進行手術,醫師也警告再晚幾年,癌前病變成了侵襲癌,後續治療可能將會是完全不一樣的故事,吳小姐這才慶幸自己當初有鼓起勇氣接受後續追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林莉茹組長指出,依據國健署分析107年子宮頸抹片檢查及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子宮頸抹片檢查可發現97.3%的子宮頸癌前病變及早期(0-1期)子宮頸癌個案,若未篩檢者,其發現子宮頸癌早期的比例降為46.7%,且根據資料顯示,從未做過抹片篩檢者,罹患子宮頸侵襲癌的風險,是3年內曾做過抹片篩檢者的3.7倍。

但仍有女性因為恐懼不願檢查,根據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分析結果顯示,民眾不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主要原因前3名,為覺得「身體健康沒有需要(43.6%)」、「太忙沒有時間(20.4%)」、「年紀大了不用做(16.8%)」,但各項資料顯示子宮頸抹片檢查,有助發現早期子宮頸癌及子宮頸癌前病變。

國健署代理署長賈淑麗提醒,曾有性經驗的婦女,尤其是早婚、生育子女多、性伴侶較多的婦女,應特別注意,每3年至少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另外,由於子宮頸癌是慢性漸進,有時在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後10-20年的時間才進展為子宮頸癌,所以任何有性生活經驗或停經者,仍須定期抹片檢查。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