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首份國安指南挺台灣 北京恐加強對台擠壓威嚇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拜登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發表上任後首份國家安全戰略指南,內容涉及抗中、挺台的政策方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首份「國家安全戰略指南」,表態支持台灣這個主要的民主政體、關鍵的經濟與安全夥伴。大陸國安學者時殷弘4日受訪坦言,雖拜登與川普許多政策截然不同,但在台灣問題上,仍繼續提升所謂的軍事、外交支持。而為了反對美政策取向、遏制台獨,預料大陸未來對台灣的擠壓威嚇將繼續增強。

當地時間3日,白宮發布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首份國家安全戰略指南,據《中央社》報導,指南明確指出,明確指出,美方將支持台灣這個主要的民主政體、關鍵的經濟與安全夥伴,這符合美國長期承諾。

▲▼拜登首份國安戰略指南。(圖/翻攝自Interim 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ic Guidance)

▲拜登首份國安戰略指南談到支持台灣。(圖/翻攝自Interim 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ic Guidance)

指南還提到,中國大陸已變得過於自信,也是唯一有能力結合經濟、外交、軍事與技術能力,以對穩定和開放國際社會提出持續挑戰的競爭對手。報告中並對如何抗衡陸方的行為、挑戰、阻止其對民主和繁榮的侵略威脅,列出因應做法。

對此,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分析,過往,川普政府不斷加強提出對台的軍事、外交支持,如今無論是拜登政府的政策、宣言、行動,無一也充分地表明這一點。總體來說,美國對台的軍事、外交支持持續提升,並在政治形態上,「把台灣當成一個箝制、遏阻中國發展重要的資產」,導致中美之間,基於台灣立場的對立越來越尖銳。

在此之下,時殷弘認為,中國大陸一方面,會不斷的堅決表示反對美國這樣一種政策取向,同時,也會進一步加強從蔡英文2016年5月20日上任以來,大陸對台幾乎是「全面的擠壓威懾政策」。

時殷弘還補充,儘管美方可能持續對台支持,但與此同時,中美仍將避免因為台灣問題發生「軍事衝突」,視為最高準則,無論是陸方反分裂法,美方的「一個中國」政策、反對台海雙方任意挑釁改變現狀等基本立場均無改變,「這點蔡英文政府也很清楚」,因此,若蔡英文政府持續推動漸進台獨、事實台獨、法理台獨,將是一個非常危險,「幾乎是自殺性的選項。」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