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3/3世界野生動植物日 新北農業局保育「烏來杜鵑」從你我開始

▲3/3世界野生動植物日 新北農業局保育「烏來杜鵑」從你我開始。(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3/3世界野生動植物日,新北農業局保育「烏來杜鵑」從你我開始。(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下同)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3日響應聯合國每年3月3日「世界野生動植物日」,於石碇高中種植30株5年生野外滅絕級烏來杜鵑實生種子苗,建立全台第一座烏來杜鵑在無性繁殖與有性繁殖的對照區,栽種烏來杜鵑種子苗,開啟基因多樣性復育原生種「烏來杜鵑」新里程碑。

農業局副局長徐開宇表示,烏來杜鵑雖以烏來為名,但原生地分布在北勢溪一帶,1984年翡翠水庫竣工將其原生地淹沒後,烏來杜鵑便漸漸消失於野外,目前僅存人工栽培植株,因此被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評估為「野外滅絕級植物」,亟待復育與推廣。

▲3/3世界野生動植物日 新北農業局保育「烏來杜鵑」從你我開始。(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石碇高中種植30株5年生野外滅絕級烏來杜鵑實生種子苗。

徐開宇說,農業局於2015年起與嘉義大學合作培育1200株烏來杜鵑實生種子苗,在同樣環境下生長種苗的植株大小、成長速度也都有很高的差異性,而杜鵑屬的植物因為種子較小,所以由種子所培育之苗木生長較為緩慢,今年起將撫育5年生的植株移植至適宜棲地,讓烏來杜鵑能在野地自然的繁衍復育。

嘉義大學老師林瑞進表示,過去在復育時所栽種的烏來杜鵑多為無性繁殖的扦插苗,可以保留母株的優良性狀,但為了增加基因的歧異度,有性繁殖經減數分裂,基因多樣性高,可提高後代子孫對逆境抗性;無性繁殖無減數分裂,後代基因相同,易引起基因窄化,無法對抗極端氣候變化,因此,推廣烏來杜鵑實生苗復育刻不容緩。

▲3/3世界野生動植物日 新北農業局保育「烏來杜鵑」從你我開始。(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石碇高中校長楊憶湘表示,2015年起與農業局合作於校園栽種2000株的烏來杜鵑。

石碇高中校長楊憶湘表示,2015年起與農業局合作於校園栽種2000株的烏來杜鵑,教導師生烏來杜鵑正確的栽植步驟及技巧;為增進學校自行復育的能力與技術,農業局邀請嘉義大學林瑞進老師,指導學校師生一同動手修枝採穗,並以現採枝條進行扦插,大家從認識扦插、採穗母株的選擇與進行扦插等工作,最後再灑些水及發根素,增加烏來杜鵑族群數量。

農業局表示,讓烏來杜鵑的保育由物種保育邁向基因多樣性保育,藉此將技術及觀念推廣至國家未來主人翁,代表著生態保育結合教育永續傳承,讓「世界野生動植物日」更具意義。

► 美麗最大的祕密

案發現場/恐怖情人戀髮姐…共持榔頭敲破情敵頭!她遭囚1年產嬰脫困

Podcast刑警帶你聲歷其境

YT影音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