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芳岳/全台過去七年空氣最差的二月

● 曾芳岳/高中老師

今年二月,是近年來「全台空氣品質最差」的一個月,高雄大寮PM2.5月均值高達38.2,台南是41,桃園是25,台中是29,就連台北101也「隱形」了,霧霾籠罩。打開空品APP,台灣或西部地區經常「紅通通」或「紫爆」,環團大聲抗議,政府卻靜悄悄,難怪民眾的新年願望,是呼吸一口乾淨的空氣。

中部空品近年來比起南部已進步許多,台中市長盧秀燕緊盯中火燃煤機組和大型工廠的廢氣排放,推動工業鍋爐退場,力倡電動車等,她上任時空汙PM2.5是18.8,兩年下來,數字落至15.4,已接近國家標準15。

有人說單看二月空汙指數,台中空品是7年來最差,更替林佳龍被空汙議題打敗抱屈,質疑盧秀燕將中火當政治提款機,這種「有喙講別人,無喙講家己」的指責,一直緬懷過去,無法展望未來,恰好印證台中人的選擇正確無誤,因為在他們心中,空品叫做「政治議題」!

空汙是「健康議題」,更是「全國問題」,國家錯誤的能源政策,導致狂燃煤,盧秀燕多次親上火線,力抗汙染源,難怪TVBS民調顯示,半數(49%)市民滿意盧秀燕改善空汙表現;東海大學地方自治研究中心民意調查,超過8成市民認同逐步廢止老舊汙染的燃煤機組;就連親綠民調「美麗島電子報」,也有51.2%市民認為,在中火議題上,盧秀燕有為民眾的空氣品質把關。有人說「時間」是「謊言」最好的敵人,事實上,「民意」也是「智慧」最好的展現。

熱門點閱》

► 中國禁鳳梨》吳崑玉/大陸農業統戰沒搞成 只肥到台辦&買辦

► 中國禁鳳梨》沈榮欽/加拿大油菜籽價格創新高 起因經濟制裁

► ET民調》蔡詩萍/藍營評論林智堅選桃園市長 需跳脫「韓國瑜情結」

► 以色列疫苗採購奪冠,為何台灣不行?台灣生技人才出走的警訊(黃韻如、高子翔、蘇育平、鄭如韻)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