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鳳梨不能只靠愛國 民眾黨批政府:除了呼籲大家吃還做了什麼?

▲▼民眾黨「拒絕中國經貿打壓 台灣建立貿易自主性」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眾黨「拒絕中國經貿打壓 台灣建立貿易自主性」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中國3月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重創台灣農民。民眾黨立法院黨團3日召開記者會,譴責中國將經貿當作武器不合常理,應給台灣農民一個穩定信任的貿易環境。同時也呼籲蔡英文政府應分攤市場風險,別把鳳梨「放在同個籃子」,拒絕高度仰賴單一市場,才能擺脫中國以商逼政。此外,籲速籌組「國際貿易訴訟團隊」,藉由WTO爭端解決機制,提起糾紛仲裁請求。

民眾黨上午召開「拒絕中國經貿打壓 台灣應建立貿易自主性」記者會,黨團總召邱臣遠、副總召高虹安、幹事長蔡壁如、立委賴香伶及張其祿,以及民眾黨高雄三民服務處主任李佳玲、左楠服務處主任莊貽量皆出席。

邱臣遠表示,去年我國出口到中國的鳳梨,檢疫合格率高達99.79%,這次中國單方面表示,因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而停止進口,明顯並非只是貿易考量;邱指出,農產品過度依賴中國大陸市場是不爭的事實,突顯政府在兩岸農產品進出口調控上成效不佳,以及制定風險管控預警機制上顯有失當。

「政府除了呼籲大家吃鳳梨外,還做了什麼?不能只治標,更要治本。」邱臣遠說,台灣出口鳳梨高度仰賴中國市場,突顯執政黨在兩岸進出口的風險調控不佳,新南向推了6年左右,更要拓展多元外銷,力求分散風險,別仰賴單一市場。

高虹安則說,這次的鳳梨風暴,藍綠兩大黨都應好好反省,為何農民的利益一再被政治操作?面對中國因素造成農產品產銷失衡,雖然政府在第一時間端出補助政策止血,但這並非根除問題的解方。

高虹安指出,民進黨執政5年後出口大陸市場的鳳梨仍佔總出口量的9成,南向、西進、中東等市場成果均乏善可陳。高強調,農民希望的是政府能協助提升農產品附加價值,建立台灣農產品核心價值,才有辦法面對層出不窮的政治局勢變化,提供產業最大的彈性與生存機會。

「政府應盡速落實分散多元經濟市場,台灣農業經濟必須脫離對中國的依賴,並加強銷往單價較高的日本等消費力較高的國家。」蔡壁如舉例,2019年銷往日本平均價格每公噸4.21萬元,就比中國的3.58萬元,高出18%。

蔡壁如也提到,國家治理不能只靠短期愛國運動的興奮劑,仰賴愛心爆發,終歸是短暫效應,仍得靠政府提出健全行銷制度。此外,金鑽鳳梨在清明節前後才是大出,政府、企業、民眾可採取預購的方式,讓農民安心度過難關。

賴香伶則說,蔡政府在2016年底,以農業行銷國家隊名義,由多個國營事業注資2.4億,成立「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但至今績效慘淡淪為農業界笑話。

賴香伶指出,如今中國暫停輸入台灣鳳梨,也不見應對手段,台農發董事長洪忠修是陳吉仲主委的學生,股權結構上又是政府主控,請農委會陳吉仲說明,台農發的存在價值與意義,不要一次危機就組建一個團隊。

張其祿認為,中國以商逼政,蔡政府口中的鳳梨國家隊,他真的很好奇到底是什麼?他認為,既然蔡總統都說這是不合理措施,如果兩岸協商機制無法解決,那就請盡速籌組國際貿易訴訟團隊,以不合理的技術性貿易障礙原則,利用WTO爭端解決機制,提起糾紛仲裁請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