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聖䴉、綠鬣蜥移除成效曝 林務局駁不人道控訴:有跟專家討論

▲▼ 埃及聖䴉。(圖/林務局提供)

▲埃及聖䴉。(圖/林務局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3日)怒指林務局96~102年編列預算執行「外來種野生動物的調查評估與移除」共41項計畫,花費至少4,135.43萬元,耗費龐大社會成本,實際移除效果卻很有限,是場兒戲,且移除政策不人道。林務局表示,動社公布的訊息是一般民眾自行補抓的,政府委託團隊都會說明適合的方式。

動社提到,外來種動物移除政策缺乏人道捕捉、安樂死等規範,導致移除手段、工具五花八門,無法確保移除過程動物經歷最少痛苦,坊間捕捉綠鬣蜥方法有彈弓、釣竿等,捕捉後常見利用膠帶綑綁綠鬣蜥嘴部、四肢,綑綁持續時間無從得知。而移除埃及聖䴉方式包含破壞鳥蛋、捕捉幼鳥、用陷阱或架網捕抓成鳥,捕捉後的處死方式有用二氧化碳使動物窒息而死,或於今年開始請獵人使用空氣槍與十字弓處死,但上述方式及工具是否得當?是否對動物造成極大的緊迫與痛苦,甚至無法有效致死,都無從確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埃及聖䴉。(圖/林務局提供)

▲動社表示,移除手段、工具五花八門,無法確保移除過程動物經歷最少痛苦。(圖/林務局提供)

林務局保育組長羅尤娟向《ETtoday新聞雲》說明移除成效,以最近幾年入侵的野生動物來看,尤其是埃及聖䴉,這兩年移除效果都滿好,從去年到現在,移除1.3萬隻,通常3、4月都會看到聚集築巢繁殖,但現在看不太到,而綠鬣蜥102年到現在則移除3萬隻。

對於不人道的移除,羅尤娟說,動社提到的大部分是一般民眾去移除,若是政府委託團隊志工,移除前部門都會針對這種動物去說明比較適合的移除方式,也有跟專家學者討論哪種適合,再透過訓練讓志工去了解。羅尤娟強調,當然也不希望民眾在補抓時有不人道或戲弄。

▲「埃及聖䴉」繁殖力超驚人 新北移除50鳥蛋消滅754成鳥。(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林務局指出,埃及聖䴉從去年到現在已移除1.3萬隻。(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埃及聖䴉」繁殖力超驚人 新北移除50鳥蛋消滅754成鳥。(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動社副執行長陳玉敏認為,飼養外來動物攸關野生動物保育、動物福利、人畜共通疾病防疫、維護生物多樣性等面向,不論為了食用、教育、研究或寵物目的而輸入動物,一旦進入台灣就應該確實管理,包含繁殖、買賣、飼養各階段,以降低全民將付出的社會成本,農委會應評估各類動物之輸入、繁殖、買賣、飼養、逸出後捕捉收容等之管理成本等。

其他人也看了...

綑綁嘴部、四肢讓綠鬣蜥慘死!林務局挨轟移除外來種計畫是兒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