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太太維他命熱銷!醫解密「太空生活」…嘆:地球人為何不吃天然?

▲理科太太創立好好生醫團隊在平台進行綜合維他命募資。(圖/翻攝自嘖嘖)

▲理科太太創立好好生醫團隊在平台進行綜合維他命募資。(圖/翻攝自嘖嘖)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網紅理科太太透過募資平台販售綜合維他命,將各種營養品濃縮成1小顆膠囊,等於吃1瓶強抵12瓶,不到1週已累積超過3千萬,引發各界熱議。有專家針對裡頭的營養劑量提出質疑,不過,另有醫師則以不同角度分析整起事件,產品名稱為「太空人」,但實際上太空人是為了因應環境而不得不取用合成飲食,生活在地球的我們為何要放著天然好吃的食物不吃,還改吃加工產品。

針對近期網紅販賣維他命事件,兒科急診醫師謝宗學在臉書分享看法,自己不是營養師,無法對「太空人維他命」的成分提出意見,但也沒有要幫這款維他命募資做宣傳。他指出,這類的營養補充品,自己抱持著「只要不傷身,有沒有療效大家可以自由心證、各自解讀」的態度,畢竟是食品不是藥品,本來就不該有特定的療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維他命D,營養品,補充品,藥。(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醫師強調,就算科技已十分進步,還是建議大家能吃天然食物就盡量不要吃合成或加工品。(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謝宗學說,看完文宣後,他覺得有點違和感,直到看到募資已經超過3千萬台幣,「難道只有我對於『太空人』3個字覺得有點突兀?」醫師解釋,太空人為了能在宇宙或其他行星長時間存活,無法像生活在地球的我們從多種天然食物取得均衡的養分,因此才利用科學方法將多種營養濃縮成簡便的飲食,以利在困難取得天然食物的環境中快速得到足夠、完整的營養素,這是因應環境不得不為的取代作法。

「對於生活在地球的我們,真的有需要放著好吃的天然食物不吃,反而改吃人工合成、克難的太空食物?」謝宗學質疑,這種狀況就如同有一個人穿著太空裝、戴上頭盔走在台北街頭一樣突兀,雖然仔細看過文宣內容,可以了解「太空人維他命」團隊選擇製作這項產品的初衷,但心中的違和和突兀的感覺仍然揮之不去。看到短短幾天就募資超過三千萬元的實績,或許有這樣感覺的人實屬於少數。

謝宗學強調,不管科技再怎麼進步,可以吃天然食物盡量不吃人工合成、加工食物的想法,或許有點老套且跟不上時代,「不過我一直這樣認為,從沒有變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