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滅亡後「錦衣衛」都去哪了?百官聞之色變...連東廠、西廠都低頭

▲明「出警入蹕圖」中的錦衣衛。(圖/翻攝百度百科)

▲錦衣衛歷史共300年,輝煌時期人數曾達到了15萬之多。圖為明「出警入蹕圖」中的錦衣衛。(圖/翻攝百度百科)

實習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錦衣衛是是明朝所設的特務機構,直接聽命於皇帝,可以逮捕任何人,包括皇親國戚,並進行不公開的審訊,也有參與收集軍情、策反敵將的工作,輝煌時期錦衣衛的人數達到15萬之多,權力更是一度大到連東廠和西廠都要對其低頭,不過卻在明朝滅亡後幾乎都消失了,其中竟是因為「這個」原因。

根據《每日頭條》報導,明朝時,朱元璋設立的一個獨立部門並只為他1人效力,那就是令人聞風喪膽的錦衣衛,主要掌管皇帝儀仗和侍衛、幫皇帝收集情報、保護皇帝的安全以及緝拿犯人,而最主要目的就是為了管制朝廷中那些別有用心大臣們,因此錦衣衛在明朝的地位非常高,掌握了絕對的生殺大權,許多官員都相當懼怕他們,威信甚至還高於皇帝。

▲▼明太祖朱元璋設立了獨立部門「錦衣衛」。(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明太祖朱元璋設立了獨立部門「錦衣衛」。(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眼見朝廷內的平衡關係逐漸失控,於是到了朱元璋晚期時便廢除了這個機構,不過他的兒子明成祖朱棣即位以後,很快的又重新恢復錦衣衛,並且得到空前的發展,到了嘉靖年間,錦衣衛的人數達到了15萬之多,權力大到連東廠和西廠都要對其低頭,導致之後的幾個朝代裡,被錦衣衛濫用私刑、冤假錯案的案件不計其數,直到明朝滅亡為止。

到了明朝末期,當李自成攻入北京後,許多錦衣衛都投降了,像是最後一位錦衣衛頭領洛養性就在投降後被命為天津總督,而許多跟著他投降的錦衣衛也被割去了官職。剩餘的錦衣衛則是獻身與敵軍拚戰到底,但無奈他們並不是專業的作戰部隊,最後隨著城破後都殉國了。

清廷入關後,收編了投降的錦衣衛,並繼續沿用這個官名,但取消了偵緝、監獄的職能,變成了皇帝的儀仗隊,清朝也建立了自己的內務管理機構宗人府和內務府。一年後,清廷將錦衣衛改名爲「鑾儀衛」,從此,在明朝存在了近300年的錦衣衛就從歷史的舞台中永遠消失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