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仲稱美日韓港有成長 國民黨:搞不清國家難怪新南向失敗

▲▼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    。(圖/記者許展溢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 。(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日表示,台灣水果近3年每年平均外銷約9萬1千公噸,出口大陸占約80%,為了避免市場集中,輔導業者經營其他市場,109年水果外銷香港、日本、韓國、美國分別較108年成長68%、37%、75%、210%。對此,國民黨批評,民進黨連新南向有哪些國家都搞不清楚,難怪新南向政策會失敗!

農委會今日召開記者會,針對農產品國際行銷進行說明。陳吉仲表示,近年來外銷量值逐年成長,109年雖受疫情影響,出口金額49.1億美元較108年衰退11.9%,但美國、加拿大及新南向國家澳洲與新加坡分別成長7.5%、3.4%、1.8%與4.1%,生鮮水果、稻米、茶葉、養殖漁業、花卉等皆創佳績,尤其生鮮水果出口10.4萬公噸、新台幣57億元,歷年出口新高,而外銷到新南向國家也逐年成長,穩定國內重要農產品產銷與農民收益。

陳吉仲以水果為例,台灣水果近3年每年平均外銷約9萬1千公噸,其中出口大陸占約80%,為了避免市場集中,農委會輔導業者經營其他市場,109年水果外銷香港、日本、韓國、美國等市場分別較108年成長68%、37%、75%、210%。

對此,國民黨表示,「梗圖治國,無法回應果農擔憂 」昨天國民黨透過座談會,為台灣果農發聲,質疑蔡政府任內新南向成效不彰,是新南向政策的失敗,結果今天蔡政府不但沒回應果農的憂慮,居然拿「台灣水果銷往美國、韓國、香港、日本的占比增加」作為回應,問題是新南向國家根本不包含美、韓、日本跟香港,不知道是民進黨的世界地圖長得跟一般人不一樣?還是有難言之隱,只好顧左右而言他?

國民黨指出,依據農委會的農業統計資料查詢網,搜尋台灣生鮮冷藏水果的歷年出口量,結果發現,台灣水果出口到新南向國家的數量,2019年是3056公噸,2020年僅少到2533公噸,成長率是-17.1%,若新南向政策大獲成功,民進黨怎麼不把這個數字秀出來給大家看看?

「馬政府新南向更勝蔡政府」國民黨提到,蔡政府遇到問題,第一時間就會想抓馬政府來救援,所以查詢馬政府時期新南向國家的水果出口量,當時沒新南向政策,數據參照農委會統計結果,發現2013年台灣賣到新南向國家的生鮮水果量達到3377公噸,蔡政府執政5年沒任何一年有達到這個成績,蔡政府還敢自稱新南向政策很成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