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中國超簡單!鳳梨王子:「看起來像鳳梨就好」 日本人超龜毛

▲▼鳳梨,水果,水果攤,果農,一日五蔬果。(圖/記者姜國輝攝)

▲鳳梨王子楊宇帆爆,鳳梨出口中國的標準超簡單,只要看起來像鳳梨就可以了。(圖/記者姜國輝攝)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中國以台灣鳳梨檢出介殼蟲為由,宣布3月1日起暫停台灣鳳梨進口,激發全民搶救鳳梨的風潮,不過各界也因此檢討,台灣鳳梨出口的比重,是否過度重押中國市場。有「台南關廟鳳梨王子」之稱的農民楊宇帆表示,台灣鳳梨出口中國超簡單,只要「看起來像鳳梨就好」。

鳳梨王子在1日播出的三立政論節目《鄭知道了》表示,撇開政治因素回歸商業本質,中國不只對台灣做這種事,而是想把全世界的農業技術都想買下來,然後自己生產,以台灣的鳳梨來說,很大的問題是沒有分攤風險,幾乎把鳳梨的外銷100%重押在中國市場。

▲▼鳳梨王子楊宇凡爆,鳳梨出口中國的標準超簡單,只要看起來像鳳梨就好。(圖/翻攝自三立iNEWS YouTube)

▲鳳梨王子楊宇帆指出,日本對鳳梨品質要求很嚴格,下過雨之後他們就不要了。(圖/翻攝自三立iNEWS YouTube)

鳳梨王子分析,雖然知道風險要分攤,但是生產端其實沒有準備好,雖然台灣鳳梨也有銷售日本但比例很低,比例很低的原因在於日本的要求很嚴格,例如種植期間的前中後期,都會到現場做檢查,下雨過後的鳳梨可能就不要了,因為下雨過後的甜度比較差,纖維會比較粗。

▲▼鳳梨王子楊宇凡爆,鳳梨出口中國的標準超簡單,只要看起來像鳳梨就好。(圖/翻攝自三立iNEWS YouTube)

▲鳳梨王子楊宇帆認為,中國對品質要求過低,反而把市場養壞。(圖/翻攝自三立iNEWS YouTube)

鳳梨王子說,在業者之間常常開玩笑,中國想要的鳳梨只要「看起來像鳳梨就好」, 把菜頭弄得像鳳梨的外觀,他們可能也會想要,某種程度上這樣的商業模式,反而把市場養壞了。

鳳梨王子進一步分析,台灣鳳梨出口到日本的價錢比較好,但是處理起來很麻煩,對業者而言,這麼麻煩賺到的錢也只多一點,那業者寧可賺快錢。

►CK香水激殺2.2折!2800元→639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