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等回應!農委會再行文大陸盼「視訊面對面解決」鳳梨議題

▲▼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 。(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吉仲說明我國農產貿易相關作為。(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大陸以「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為由1日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農委會今(2日)下午臨時開記者會針對「我國農產貿易相關作為」說明表示,截至目前國內外團體與個人訂購、加工需求及外銷統計已達41687公噸,主委陳吉仲說,不諱言台灣水果賣到大陸確實依賴程度很高,但近年已陸續分散其他市場,且台灣還有30幾種水果,並說兩邊農產貿易還是希望有機會可以解決。

媒體問是否會針對大陸封殺鳳梨向 WTO提告?只是有經貿專家認為告不太成,因為有窒礙難行的部分,陳吉仲說,基本上進行的程序是,進口國跟出口國,針對雙邊貿易糾紛,兩邊要先坐下來討論,如果沒有共同答案,持續有紛爭,就看是否跟WTO相關規範有關,才會到WTO解決機制去執行,目前農委會仍維持認為兩邊針對農產貿易議題裡「還是有機會可以解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記者會- 我國水果外銷布局全球分散市場集中風險。(圖/翻攝自Facebook/行政院農委會)

▲▼農委會公布我國水果外銷布局全球分散市場集中風險。(圖/翻攝自Facebook/行政院農委會)

▲▼農委會記者會-至今日訂購鳳梨數量統計表。(圖/翻攝自Facebook/行政院農委會)

由於根據規範是要「面對面協商」,目前只透過電子郵件溝通往來,至於進一步協商動作?陳吉仲表示,兩岸簽了此協議,如果還是希望可以運作,就要在雙方同意底下執行,有直接回信給海關總局,提出可以坐下來用視訊方式,直接面對面解決此議題,「已再次行文,現在在等對岸回應。」

陳吉仲強調,對我方來說站在農產品外銷跟照顧農民角度,任何方式,只要雙方願意面對這問題,找出符合國際規範,雙方都能接受的,我方非常樂意並可以盡快執行。

另外,媒體提問農委會日前喊出要花10億幫助產地提高外銷獎勵金,並補助團購運費,這筆錢從哪來?加上目前國內外認購鳳梨很踴躍還需要花經費介入產銷?陳吉仲說,設定目標是外銷大陸以外16個國家3萬公噸,國際處有外銷獎勵機制, 尤其,疫情衝擊讓運費漲3至5成,某種程度可降低運費成本,可以多外消到其他市場,外銷獎勵約有4.5億,其實是可支撐整個鳳梨43萬公噸,將近90產值,外銷有在跑,產地價格就會維持在好水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