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亂…20歲妹硬拖1年!驚見「子宮內膜癌」 醫曝發生率勸:飲料少喝

▲▼月經初來,沾染褲子讓女孩尷尬萬分。(示意圖/達志影像)

▲一位年約20歲的大學生經期不規則,檢查後才發現竟罹患癌症。(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一名年約20歲的大學生,因經期長期混亂不規則卻不以為意,認為「這麼年輕」不會有嚴重的婦科疾病,應該調經吃藥即可,沒想到調經調了一年仍未有改善;前往醫院進行超音波檢查後,發現竟是子宮內膜癌。對此,醫師提醒,不要以為月經混亂很常見,建議大家,發現經期不規則,甚至陰道不正常出血時,一定盡快就醫。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婦產科醫師陳璐敏提到,該名大學生因為照超音波時發現子宮內膜有不正常回聲,進一步以宮腔鏡檢查,子宮內膜有一個1至2公分的腫瘤,最終切片病理報告證實,是子宮內膜癌症。一表示,幸好發現的時候還是早期且細胞分化良好,考慮病人的年紀及保留生育功能的需求,切除腫瘤後使用荷爾蒙藥物治療,目前仍定期密切追蹤內膜情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名20歲女大生因經期不規則,檢查後發現竟罹患子宮內膜癌。(圖/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提供)

▲醫師提醒,若發現月經不規則且陰道有不正常出血,要盡快檢查。(圖/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提供)

陳璐敏指出,子宮內膜癌是指子宮體的內膜所產生出來的癌症,90%罹患子宮內膜癌症的女性會發生不正常的子宮出血,晚期可能侵犯子宮附屬器官甚至侵襲膀胱或者腸道。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預後都相當好。她提醒,女性朋友一旦發現月經不規則,不正常陰道出血,一定盡快就醫接受檢查,不要以為「月經混亂很常見,只是小問題沒有關係」越早發現,治療率越高。

陳璐敏也表示,近10年數據顯示,子宮內膜癌症的發生率逐年上升,超越子宮頸癌,成為女性好發率排名第6的癌症。她解釋,子宮內膜癌通常和環境及飲食相關,研究發現,現代生活中有很多化學製品有類女性荷爾蒙的作用,加上國人飲食習慣西化,高熱量高油脂的飲食,體重增加又缺乏運動,都是子宮內膜癌增加的原因。醫師建議,女性朋友要多運動,減少脂肪與高升糖食物的攝取,清淡飲食、多吃生鮮蔬果、多喝水,盡量少喝飲料及食用加工食品降低癌症發生機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