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鳳梨》謝金河/搶救台灣水果 政府需重建食品加工產業鏈

我們想讓你知道…接下來要未雨綢繆,出口到中國依存度很高的水果,例如,蓮霧,柚子,釋迦等,也都有可能遭到中國的反制,政府下一步要怎麼做?要全面思考一下。

●謝金河/《財訊》社長兼發行人、財信傳媒董事長

台灣亟待重建食品加工產業鏈!

中國國台辦片面宣布停止台灣的鳯梨進口,引來全台震驚,第一時間,朝野政黨及政治人物都出來表態。

中國,鳳梨,農業,政治,經濟,制裁,經濟勸誘,兩岸經貿,兩岸關係,國台辦,行政院,產業鏈,農委會

▲面對中國對於台灣鳳梨「封殺」,政治人物連忙促銷救「鳳梨」。(圖/記者屠惠剛攝)

以台灣一年賣到中國大陸的鳳梨出口約4萬多公噸,這次全聯包了一萬多公噸,加上企業力挺,這個危機不大,但接下來要未雨綢繆,出口到中國依存度很高的水果,例如,蓮霧,柚子,釋迦等,也都有可能遭到中國的反制,政府下一步要怎麼做?要全面思考一下。

中國,鳳梨,農業,政治,經濟,制裁,經濟勸誘,兩岸經貿,兩岸關係,國台辦,行政院,產業鏈,農委會

▲近日朝野民間認購鳳梨已成為熱潮。(圖/國民黨新北市議會黨團提供)

台灣水果的好,大家都知道,除了出口太集中在中國大陸,台灣水果在盛產,產量過剩的情況下,也會出現價格連環下殺的窘境,搶救台灣水果,我們已習以為常了。

例如我們大家一起吃香蕉,銀行門口一度擺滿香蕉;還有柳丁,芭樂也都出現過這個景象。

這次中國出題,行政院已經很有經驗,鳳梨出口一年十幾億元,金額不大,對台灣經濟影響有限,但新聞力道強,很快變成全台話題,誰得利,還很難說,但兩岸的距離肯定愈走愈遠。

就像「北風與太陽」,兩岸很難再一家親。

中國,鳳梨,農業,政治,經濟,制裁,經濟勸誘,兩岸經貿,兩岸關係,國台辦,行政院,產業鏈,農委會

▲作者認為,假使政府重啟台灣食品加工產業鏈,將能更順利調節台灣水果產銷。(圖/記者屠惠剛攝)

這個時候,政府宜重啓台灣的食品加工產業鏈,在蔬果盛產期間,假如我們有良好的食品加工業,就可能收到比較好的調節效果。

過去台灣的食品加工產業為了追求低成本,紛紛外移到國外。

這個時候大家可以想想張忠謀董事長的「Trust」,食品加工最重要的是信賴。

例如年節有人送禮,Made in Japan的食品加工品比較受歡迎,Made in China的加工食品,大家會比較審慎。這些年,我也發現台灣本地生產的果乾,像芒果乾,芭樂乾,橘子皮,檸檬片等都做得不錯,這些在台灣生產的果乾,大家愈來愈能接受。

中國,鳳梨,農業,政治,經濟,制裁,經濟勸誘,兩岸經貿,兩岸關係,國台辦,行政院,產業鏈,農委會

▲作者提到,近年台灣人越來越能接受在台灣自產的水果乾。(圖/農委會提供)

這些年,大家都知道蜂蜜,苦茶油是好東西,但怎麼買到真正純正品質的好東西,大家都沒有把握,這時如果有受信賴的認證機制,我相信Made in Taiwan的加工食品會得到青睞,當然價格也可以提升,因為吃到肚子的食物,如果保證好品質,大家可以多掏出荷包,去買高單價的好食材,「信賴」也許是台灣食品加工產業的另一次新機會。

熱門點閱》

► 王志鵬/陸稱2成水兵有精神問題 高壓、沒陽光 合格潛艦官兵又如何育成?

► 譚耀南/邱太三掌陸委會=向對岸釋善意?解凍兩岸 台灣可從展現意願始

► 南海緊繃!東沙島演習下月登場 為台灣保「太平」 敦親睦鄰沒有用

► 陳清河/從心流理論到沈浸式概念 新媒體如何提升消費者互動意願?

► 苦苓/老人不能慣!拒絕父母的情緒勒索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謝金河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 聽Podcast每週三聽地產
Apple:https://apple.co/3ibJl8F
Spotify:https://spoti.fi/34aNBAj

謝金河

謝金河 謝金河

《財訊》社長兼發行人、政治大學東亞所碩士、財信傳媒董事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