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氮氣填充「知名寶寶米餅」 黑心手法曝!老闆:我只在意成本

知名嬰幼兒食品「樂扉寶寶米餅」遭爆,違法使用工業氮氣填充包裝。(讀者提供)

▲知名嬰幼兒食品「樂扉寶寶米餅」遭爆,違法使用工業氮氣填充包裝。(圖/鏡週刊提供,下同)

圖、文/鏡週刊

樂扉是蔡文淵名下展裕國際有限公司的品牌,成立於2012年,原本以一般點心為主要商品,2014年開始跨入寶寶米餅市場,因以有機米為號召,還聲稱取得有機工廠標章,更請出小小試吃員拍影片協助行銷,在網路上討論度相當高,除了在台灣各大母嬰通路皆有販售,甚至在中國大陸、香港、澳門都有門市可以購買。

不過,儘管頗受家長青睞,樂扉仍遭到搜索,主因是離職員工小華(化名)向相關單位檢舉,指該公司違法使用工業用氮氣封存食物。對此,新北市衛生局向本刊證實,樂扉中和工廠所生產的寶寶米餅,生產製程未符合衛生安全原則,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8條規定,已責令限期改正,否則將可能面臨6萬元到2億元之間的罰鍰。

小華拍下氣體業者載運氮氣鋼瓶到廠房的畫面,提供給稽查人員當證據。(讀者提供)

小華指控蔡文淵從事違法行為多年,更拿出一張二○一七年的單據作為證明,上頭的簽收人正是蔡本人。(讀者提供)

樂扉工廠內使用的氮氣鋼瓶,瓶身上還貼著「禁止用於食品」的字樣。(讀者提供)

曾在該公司擔任幹部的小華解釋,自己是在4年前接觸樂扉,當時該公司號稱各項產品規格都通過ISO及有機認證,老闆蔡文淵還對外表示:「生產好的產品要有良心。」所以他才決定加入,沒想到就職後發現,公司竟違法使用工業用氮氣封存食物,儘管鋼瓶外部就清楚標示禁止用於食品,但蔡文淵卻視若無睹。

小華憤怒地說,蔡文淵還會交代工廠內的幹部,只要遇到衛生或其他稽核單位前來視察,都必須把工業用氮氣鋼瓶藏到陽台或廁所,才不會讓違法的行為曝光。許多員工因為良心不安向上級反應,蔡文淵態度卻相當強硬,就連小華苦口婆心勸他,蔡也只回了一句:「我只在意成本,其他不用多說。」讓他感到相當心寒。

新北市衛生局(圖)證實樂扉的確違反食安法規,已將現場有疑義的產品封存。

長期關注兒少健康議題的新北市議員劉美芳對此表示,嬰幼兒產品的銷售對象是身體機能較為脆弱的孩童,理應用最高標準來製作,才能確保嬰幼兒食用無虞,但竟有無良業者為求節省成本,使用工業用氮氣填充食品,行為令人不寒而慄,希望衛生局、調查局能通力合作,防止黑心產品繼續流入市面,更期盼市府持續查緝不法,一起守護孩童的健康。

衛生局並說,在釐清產品安全性疑義前,他們已對現場近500公斤的米餅產品進行預防性封存,不准再流入市面。

前員工小華因無法苟同樂扉的作法,才會私下蒐證老闆違法行為進行檢舉。

衛生局蒐證當天,樂扉公司負責人蔡文淵碰巧當天也在場,一開始面對稽查人員的到來,他還表現得老神在在,一副事不關己的模樣,直到調查人員要求他提供所有氮氣鋼瓶的單據後,他才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趕緊拿起手機聯繫法律顧問尋求協助。

身為吹哨者的小華向本刊表示,他之所以會出面踢爆不法,原因是他自己也有二個小孩,對於業者如此黑心的做法,實在無法苟同,為了下一代的健康才決定挺身而出。

樂扉負責人蔡文淵曾說「做食品是良心事業」,自己卻大賺黑心錢。(翻攝YouTube)

為了證明蔡文淵的確知情且違法多年,小華向本刊出示一張氣體業者開立的檢收單,日期為2017年10月2日,當天業者送來一支氮氣鋼瓶及一組流量計,上面還標註「借瓶」,以免收鋼瓶租金,簽收人正是蔡文淵。

氣體業者會將新的氮氣鋼瓶搬運到廠房內,並將已用完的鋼瓶回收。(讀者提供)

小華說,他對公司只在乎成本卻不考慮食安大失所望,因此佯稱配合,私下則利用工作時間,將使用工業用氮氣填充食物的狀況錄影及拍照存證,並向本刊及相關單位檢舉。

樂扉工廠內使用的氮氣鋼瓶,瓶身上還貼著「禁止用於食品」的字樣。(讀者提供)

根據小華所提供的影片,有問題的產品為「LeVic 樂扉有機寶寶米餅」,包裝上強調無添加、無麩質、雙重有機認證,口味則有原味、紅米、胡蘿蔔、紫米、南瓜、香蕉、菠菜、蘋果等多種。

小華提供的蒐證影片中,可見到廠房內被黏鼠板抓住的老鼠,正奄奄一息地掙扎著。(讀者提供)

影片顯示,製作過程中寶寶米餅從機台落下,通過生產線的軌道進入食品填裝區,最後在填充機台邊,出現許多大型的工業用氮氣鋼瓶,不斷將瓶內的氣體輸進寶寶米餅的包裝內,緊接著由員工將米餅成袋裝箱,再透過貨車運往各大通路銷售。

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以工業用氮氣填充食品,若有其他氣體摻入,對孩童健康會造成疑慮。

為了證明拍攝時間,小華在每段影片都會拿著當天的報紙入鏡,目的就是為突顯業者生產黑心嬰幼兒食品已非一朝一夕,並確實留存廠內長年購買氮氣的進貨單據,要讓業者的不法行徑無所遁形。


更多鏡週刊報導
【極噁黑心寶寶餅4】標榜食品廠是良心事業 揭「慣老闆」蔡文淵私下嘴臉
【極噁黑心寶寶餅】蟑螂老鼠滿地爬 知名寶寶米餅罔顧食安賺黑心財
【極噁黑心寶寶餅1】工業用氮氣填充米餅 黑心老闆蔡文淵:我只在意成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