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2021軍費料平穩增長 「海外用兵」添變數受矚

▲中共解放軍,陸軍,武統,大陸軍隊。(圖/CFP)

▲大陸全國兩會召開在即,面對十四五規劃提出的強軍目標,國防費用編列較往年變動受到矚目。(圖/CFP)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大陸全國兩會召開在即,隨經濟自疫後復甦、美中賽局情勢改變、十四五規劃提出強軍目標,外界關注中共國防預算變動。學者分析,目前看來疫情因素影響不大,解放軍費應不致發生結構性變化,惟去年大陸《國防法》修訂,可能造成「海外用兵」增加,對軍費編列的影響值得關注。

大陸全國政協、人大會議分別於4、5日開幕,人大會議開幕式上將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政府工作報告,另財政部預算報告將揭示國防預算;回顧過去5年,中共解放軍費增幅分別為7.6% 、7%、8.1%、7.5%和6.6%,其中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背景下,增幅6.6%,低於預期增長目標。

▲▼解放軍殲-20戰機。(圖/CFP)

▲美中賽局持續、解放軍推動升級換代,軍費料持續平穩增長。圖為殲-20戰機。(圖/CFP)

對於2021年,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表示,在去年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的背景下,有評論指中共軍費可能受到影響,但大陸經濟仍呈現正增長,考量軍費編列概念講求「量出為入」,該花的錢還是要花,應不至於發生結構性變化,料今年也將繼續呈現持平穩定增長。

另一方面,去年10月下旬,中共五中全會上提出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遠景目標建議」,亦提出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實現富國和強軍相統一的強軍思想,包括加快武器裝備現代化、國防科技自主創新,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確保2027年實現建軍百年奮鬥目標。外界評估,加速裝備的升級換代,促進國防實力和經濟力同步提升,仍是中共中央政策的主旋律。

張競受訪時進一步點出,隨去年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法》修訂,「海外用兵」將是今年中共解放軍預算編列中值得關注的焦點。因為據修法結果,第22條與第68條出現「海外」兩字共計三次,包括增列「維護國家海外利益」、明確表述依照國家有關法律運用武裝力量,保護海外公民、組織、機構和設施的安全。

張競說,所謂「海外用兵」並非針對台海而來,「不用自己嚇自己,做過度解讀」。他說明,就中國大陸作為一方強權來說,隨著國際接軌程度提升,國民活動範圍和海外利益擴張,國防指導原則從「保疆守土」,轉換成為「保國衛民」,有這種調整並不意外,而當解放軍活動範圍向海外擴張,更多參與全球維和、反恐、人道援助和軍事合作的時候,也將耗費更多預算經費。

對於軍費歷年變化,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曾解釋,國防費用看起來總額不少,但一是地緣戰略環境複雜,「尚未實現完全統一」,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的任務很重;二是大陸正在並希望履行更多的國際責任和義務;大陸全國人大發言人張業遂去年則稱,大陸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多年來國防費占GDP比重保持在1.3%左右,遠低於世界2.6%的平均水準。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