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承諾願助日本辦東京奧運!文在寅:可望成重啟與北韓對話契機

▲▼南韓總統文在寅偕同妻子金正淑女士1日前往首爾塔谷公園,參與三一節紀念儀式。(圖/路透社)

▲南韓總統文在寅偕同妻子金正淑女士1日前往首爾塔谷公園,參與三一節紀念儀式。(圖/路透社)

記者羅翊宬/編譯

南韓今(1)日在初春杏雨中迎來5大國慶日之一的「三一節」,總統文在寅上午10時偕同妻子金正淑女士前往首爾塔谷公園,參加第102周年紀念儀式「告知世界萬邦」,受拜登外交政策影響,他一改過去對日本的強硬態度,強調韓日兩國關係不應受過去歷史問題牽制,除記取教訓、同時更應重視未來長遠發展,呼籲透過東京奧運,可締造北韓、南韓、日本、美國對話機會。

三一節為慶祝1919年3月1日獨立人士集結京城府(今首爾)塔谷公園朗讀《獨立宣言書》,爭取朝鮮擺脫日本帝國殖民。根據《韓聯社》報導,考量到配合新冠防疫政策,活動僅限於獨立運動人士後代子孫、政府高層共50多人參與,以韓語、英語、日語、中文、俄語、韓國手語等朗讀獨立宣言書。

▲▼南韓總統文在寅偕同妻子金正淑女士1日前往首爾塔谷公園,參與三一節紀念儀式。(圖/路透社)

▲文在寅在三一節紀念儀式上發表談話。(圖/路透社)

在文在寅執政後,因二戰慰安婦與朝鮮籍強制徵用勞工等問題,韓日兩國關係一度降到最冰點,除爆發貿易戰,在軍事上也瀕臨緊張衝突,隨著拜登就任美國總統後欲修復與同盟之間的關係,以及試圖修復南韓與日本兩國間的矛盾,文在寅開始對日本釋出善意,表示應著眼於未來兩國關係發展,同時南韓願意協助日本舉辦東京奧運。

文在寅表示,「日本與我國(南韓)之間存在著一段不幸的歷史,加害者可能早已忘卻但身為被害者怎麼可能忘記!過了100年,如今兩國成為非常重要的鄰居。若我們總是無法就過去的歷史問題與未來問題做出分離、甚至將之混為一談,恐怕將阻礙未來兩國發展。正視過去歷史,並從中記取教訓固然重要,但我們不應被過去絆住陣腳。」

文在寅補充,「(韓日)兩國合作,將有助於穩定東北亞局勢,並為韓美日3國合作奠下契機。」

▲▼南韓總統文在寅偕同妻子金正淑女士1日前往首爾塔谷公園,參與三一節紀念儀式。(圖/路透社)

▲文在寅表示,南韓將承諾協助日本舉辦東京奧運。(圖/路透社)

日本即將於今年7月舉辦東京奧運,對此文在寅承諾南韓願意與日本合作,協助奧運成功舉辦,「這有機會成為韓日、南北韓、北韓與日本、北韓與美國之間的對話窗口與機會。」

至於南韓曾於2020年12月與美國、中國、俄羅斯、蒙古共同組成「東北亞防疫保健合作進程」,文在寅透露,日本政府正在決定是否加入,同時期盼北韓能共同參與該體制,成為奠定韓半島(朝鮮半島)與東北亞互生與和平的基石。另外,文在寅表示,在秉持堅決不容許戰爭、保障雙方安全、共同繁榮等3大原則下全面發展兩韓關係,推動韓半島無核化與永久和平。

►金正恩出「偉人傳記」!歌頌強國10年光輝功績:北韓核武威震全球

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

金盞花化妝水下殺930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